招生宣传

  •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招生宣传
  • 智能制造学院依托南京理工大学优势资源办学,秉承“励学笃行”的校训,坚持以培养求是创新、与时俱进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师资力量雄厚,校企合作紧密,已为社会输送大批优秀人才。

    智能制造学院下设智能工程技术系和智慧建造系。

    智能工程技术系设置: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含机械工程)、智能车辆工程专业(含车辆工程)、智能感知工程专业 (含测控技术与仪器)、工业工程专业。

    智慧建造系设置:智能建造专业(含土木工程)、交通工程专业。

    学院人才培养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广泛开展校企合作和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现有实验与实训场地约3000余平方米,设备总价值1500余万元。

    2022年学院获得学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年终毕业去向落实率达98.41%,位于全校第一。连续四年获得“考研工作先进单位”,2023届普通本科毕业生中,共有47人被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大学、南昌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总升学率达到15.6%,考研录取率继续保持学校领先水平。

    专业介绍

    一、工业工程

      

    1、工业工程是什么?

    工程、信息与管理的交叉学科,聚焦智能制造系统,面向智能制造国家战略和需求,助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服务产业提质增效降本,满足社会对管理+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近年来,工业工程专业已被列为国家紧缺专业。

    2、工业工程学什么?

    培养掌握现代工业工程理论方法和管理科学知识,具备智能制造与服务系统的分析、规划、设计、决策、运营、评价、优化能力以及智能制造运营管理能力、智慧物流解决能力的应用型管理人才。

    开设生产运作管理、运筹学、管理系统工程、质量管理与可靠性、人因工程、工业工程基础、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网络与数据库;管理信息系统、系统建模与仿真、工业大数据分析、精细供应链管理与运营等课程。

    3、工业工程做什么?

    毕业生适应智能制造发展需求,在就业市场上供不应求,能够分析与诊断企业系统的薄弱环节并加以改善优化,使得企业效率更高,效益更好。可从事智能制造、企业管理、政府决策、公共服务、物流运输等领域的系统规划分析与设计、现场管理、生产计划、质量管理、成本管理、供应链管理、项目管理、精益管理、数据分析等工作。


    二、智能制造工程

    1、智能制造工程是什么?

    将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贯穿于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各个环节,以工业机器人、自动生产线等智能装备为载体,实现人机协同,让生产制造流程更优化的一种新兴学科。

    2、智能制造工程学什么?

    培养具备智能制造系统设计与应用、管理和创新能力,以及获取信息、分析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

    3、智能制造工程做什么?

    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发布以及智能制造技术的发展,全社会尤其是长三角地区对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的人才需求愈加旺盛。毕业生可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政府机关、高新技术企业等从事与智能制造工程领域相关的产品设计与制造、系统集成、研究开发、工程应用、经营管理及智能运维等工作。


    三、智能车辆工程


    1、智能车辆工程是什么?

    作为江苏省内首批设立的智能车辆工程专业,本专业紧跟行业趋势,抓住发展先机,通过产学对接、交叉融合、内涵建设,以“车辆数字化”为基础,以“智能--网联”为特色方向,培养服务区域产业、经济、社会发展的紧缺工程技术型人才。

    2、智能车辆工程学什么?

    本专业在掌握机械、电子、计算机等全面工程技术理论的基础上,开设车辆智能化关键技术相关的专业课程,包括: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车辆环境感知技术、智能车辆线控技术、ADAS系统与自动驾驶、智能车辆仿真综合实践、智能网联汽车电子系统测试综合实践等核心课程,培养学生具备产品设计、性能分析、智能系统装调和测试技术等方面的能力,能胜任车辆及智能化研发、制造、测试、管理及技术服务等工作。

    3、智能车辆工程做什么?

    新能源汽车、智能车辆迅猛发展、产业链长、多学科融合人才缺口很大。就业领域主要有:(1)各大汽车制造企业、零部件企业、设计公司、自动驾驶研发公司、检测机构等众多领域从事相关工作,包括智能车辆软硬件开发、系统集成、控制算法开发、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工艺管理等;(2)进入各交通管理部门、智能交通研究机构、智能汽车技术研究院等从事城市交通系统规划、设计、运营管理等工作;(3)选择车辆、机械、电子、计算机、人工智能等方向继续深造。

    四、智能感知工程


    1、智能感知工程是什么?

    智能感知工程是将物理世界的信号通过摄像头、麦克风或其它传感器设备,借助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技术,映射到数字世界,再将数字信息进一步提升至决策、规划等层次,实现行为数字化、决策智能化、多源数据知识化。


    2、智能感知工程学什么?
    掌握信息的智能获取、处理和决策相关知识,具有智能传感器设计与研发,智能感知系统设计制造、维护管理等技术能力,培养工业互联网与智能传感器领域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智能传感技术、信号与测试系统、智能感知电路设计、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应用、无线传感网络、智能感知系统设计、大数据技术基础、云计算应用技术、图像处理技术、机器视觉应用技术等。

    1. 智能感知工程做什么?
      毕业生可在智能制造、智能装备、智慧城市、人工智能、智能家居、消费电子、医疗电子等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设计、开发、测试维护与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只要是与智能化建设相关的社会各个领域,均离不开这双未来之眼。

    五、智能建造

    1、智能建造是什么?

    智能建造专业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建筑业升级转型,在土木工程基础上融合智能制造、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管理等技术发展而成的新工科专业。

    2、智能建造学什么?

    培养具备BIM技术、装配式技术、虚拟建造知识和能力,能够在土木工程领域从事工程项目智能设计、智能施工与管理、智慧工地规划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具备一定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结构力学、绿色建筑材料、工程结构基本原理、智慧测绘、python、装配式结构设计与施工、5D项目管理、智能机械与机器人、智慧施工、BIM技术与应用、基础设施智慧运维、3D打印技术等。

    3、智能建造做什么?

    毕业生可以在设计院所(中设、各类省市建筑设计院)、企事业单位、施工单位(中建、中铁等大型施工企业)、政府相关部门等胜任建筑结构设计(含BIM设计及装配式设计)、智慧施工与运维、工业化制造、智能装备、项目管理与咨询、工程质量检测及建造管理软件开发等工作。如:建筑结构设计师,项目施工管理,项目总工、总监,行政管理人员,工程质量检测师,建造类软件开发工程师等。

    六、交通工程

      1、交通工程是什么?

    交通工程专业面向国家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中的强基建、智慧交通人才需求,依托南京理工大学交通工程系的优质教学资源,专业以智慧交通基建为特色,重点围绕交通行业智能化升级需求进行建设,将传统交通工程与物联网、大数据、智慧城市交叉融合。以交通规划、交通设计、智能交通管理与控制、施工与管理为培养框架,追踪交通前沿理论,建立强基础,重实践的培养方式。

    2、交通工程学什么?

    学生以智慧交通工程师为职业培养目标,需要学习交通规划设计(规划路径方法)、交通管理与控制(信号控制、管理政策)、通工程施工与管理(道路、桥梁、交通设施的基本设计施工原理)、智能交通与大数据(智慧交通)等专业类课程,为日后成为交通系统规划、设计、建设、运营与管理的高级工程师和管理类人才服务。

    3、交通工程做什么?

    毕业后可以在交通行业管理部门(各市县级交通局、公路管理处、客运管理处等职能部门)、交通规划设计单位(省市级交通规划设计院、市政设计院等)、智能交通系统开发与实施(智慧交通停车、设施设计、监控、信号类公司)、交通设施施工与维护保养(城市道路、公路、桥施工、养护、安全监测)等单位从事相关设计、管理、运维或施工工作,也可继续深造从事科研(交通工程专业升学率一直较高)等工作,成为面向交通行业重点领域的智慧化应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