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建造

  •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介绍  智能建造
  • 1、专业概述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21-2025 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提出:“十四五”期间,着力增强智能化、BIM、大数据等信息技术集成应用能力,建筑业的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要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国建筑业全面进入智能建造的时代。

     为了加速发展长江三角洲地区,党中央和地方政府不断探索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随着BIM、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的日趋成熟,使工程建造向着更加智慧、精益、绿色的方向发展,智能建造将是建筑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方向。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突出的实践能力,终身学习能力与创新性思维,掌握智能建造基本理论、装配式设计与施工、构件研发与制作、建筑信息模型(BIM)、5D 项目管理、数字建造等新技术,可从事智能建造的协同化设计、工程数字化建模与仿真、智能化生产与施工、智慧化管理、土木工程全寿命运维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3、主干课程

    4、就业前景

     智能建造市场潜力大,专业人才需求旺盛。根据教育部和住建部组织的行业资源调查报告,智能建造技术人才短缺突出表现在智能设计、智能装备与施工、智能运维与管理等专业领域,今后10年,建造行业从业人员中技术与管理人员在该行业所有从业人员总数占比要达到20%(目前该比例仅为9%),人才需求与培养数量之间存在巨大缺口。

     学生毕业后可在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咨询模式下,胜任智能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构件工业化制造、智能装备与施工、精益建造与管理、土木工程全寿命更新运维和建造平台开发等工作。

    5、专业特色

    (1).培养过程“合作化”

     本专业根据人才培养规格和特点,采取开放式办学,充分利用社会和企业资源,加强与企业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合作,建立互惠互利的合作机制,创新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

    (2). 课程体系“柔性化”

     本专业构建“大平台、多模块、柔性化、一专多能”新型课程体系,用工程化的教师队伍,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工程化与高仿真的校内试验实训,柔性化的课程组织和专业管理,使学生具有从事专业岗位工作所应具备的各项技术能力。

    (3). 师资队伍“双师化”

     优化教师队伍,通过校企“互聘、互兼”合作交流,打造了一支具有现代教育理念、教学经验丰富、实践能力强的高水平“双师型”专业教学团队。

    6、核心优势

    1)积极开展岗位资格证书培训,学生在校期间可取得CAD中级证书、BIM技能等级证书、施工员、安全员及测量员等实用岗位证书,拥有“1+X”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证书考点。

    BIM职业技能考试现场及等级证书

    1. 具有良好的实践教学条件,我专业有土工

    2. 实验室、工程材料实验室、智慧测量实验室、工程模型实验室、工程仿真实验室,项目管理沙盘实

    3. 验室、传感器综合实验室,智能制造综合实验室,智能交通综合实训实验室,创新实验室与产学研实践基地等,实验室总面积共计1000余平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价值500余万元,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数8个。

     装配式虚拟仿真教学系统

     3)大力支持学生参与创新实践活动,学院屡次获得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最具潜力项目”

    等殊荣。将行业企业与赛事平台多种途径资源相结合,拓展专业知识,提升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成效显著;学生在各类国家、省级学科专业竞赛与科技创新大赛中成绩优异。

    学生参加2021年全国先进成图大赛比赛

    学生参加第十三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比赛

    7、学生作品

    学生参加高校BIM装配式设计大赛作品

    学生参加 2021年江苏省大学生土木工程结构创新竞赛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