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车辆工程

1、概述

本专业对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培养服务于整车、车载智能终端开发,云控基础平台、计算基础平台应用等领域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有社会责任感和敬业精神、规范意识和创新思 维、进取意愿和团结协作、工匠精神和工程本领的综合能力,具有车辆智能化关键技术和汽 车领域的专业知识,具备设计、性能分析、智能系统装调和测试技术以及分析与解决车辆系 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胜任车辆及智能化研发、制造、测试、管理及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3、主干课程

Python语言程序设计、机械工程基础、控制工程基础、汽车构造、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汽车数字化技术、智能车辆环境感知技术、智能车辆线控技术、ADAS系统与自动驾驶、智能车辆仿真综合实践、智能网联汽车电子系统测试综合实践。

4、就业前景

毕业生可在车辆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车辆及智能化研发、制造、测试、管理及技术服务等方面工作。毕业生任职企业有:江苏新泉汽车饰件股份有限公司、无锡智能自控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智行未来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福特汽车工程研究(南京)有限公司等。主要从事的岗位有汽车设计工程师、汽车标定工程师、标准化和测试工程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