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工程

1、概述

智能制造工程是将智能化贯穿于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各个环节,以工业机器人、自动生产线等智能装备为载体,实现人机协同,让制造过程具有信息深度自感知、智慧优化自决策、精准控制自执行的一种新兴学科。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依托南京理工大学优质的教学资源和办学优势,对接中国智能制造产业,以服务长三角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为导向,立足于区域智能制造工程领域,采用跨学科交叉融合培养新机制。结合电子信息、自动化、管理等基础学科,融合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强化实践能力训练,以“保证基础、强化实践、注重应用、突出特色”为基本原则,紧跟行业和市场需求,满足社会对智能制造技术领域的人才需求。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宽厚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端正的职业道德、良好的人文素养,掌握机械、智能控制、信息等多学科交叉融合专业知识,具备智能制造系统设计与应用、管理和创新能力,以及获取信息、分析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在智能制造工程领域从事智能产品和装备设计,生产线的研发,智能系统运行管理,智能装备装调、制造、运营维护和技术服务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3、主干课程

工程图学、工程力学、机械原理与机械设计、数字化设计基础、3D打印装备与工艺、数字化制造与仿真技术、智能控制技术、智能机电传动控制、工业机器人技术及应用、智能制造系统集成、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大数据系统分析、智能制造生产管理等。

4、就业前景

毕业生可在智能制造技术相关的企业从事数字化设计、智能制造系统设计、智造产品开发、智能生产管理、智造技术应用研究等工作,也可报考公务员、攻读研究生,出国深造等。

5、专业特色

瞄准智能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的产业高端,聚焦智能制造产业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需求,对接智能制造生产组织过程中的数字化设计、智能生产、智能服务等关键技术链,紧扣智能产品数字化设计、智能制造系统集成、智能管理系统集成等岗位,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