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民办高校商科教育教学发展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新商科课程建设论坛”成功在我校举行

2023-05-16发布单位:党政办公室作者:王鹏飞编辑:王偲审核人:王偲

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新商科课程建设、教师教学改革与创新迫在眉睫。5月13日“民办高校商科教育教学发展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新商科课程建设论坛”国际交流中心学术报告厅盛大举行。

论坛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进商科数字化教学改革”为主题,由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主办,紫金学院商学院承办,江苏知链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三江学院、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和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等七所民办高校商科学院的领导、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参加了论坛商学院院长方荃主持本次论坛开幕式

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副校长陆汉栋开幕辞。对本届论坛的如期举办表示祝贺,指出:数字经济时代大幕已经全面拉开,商科教育的人才标准、教学理念、教学模式、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模式的持续优化和创新已经成为不可抗拒的时代潮流。作为民办高校的我们,更应该积极推进新商科教学发展与专业建课程设,培养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新商科人才。通过与会学者、专家的智慧碰撞和倾囊相授,通过院长圆桌论坛及教学骨干的分享交流,一定能够提升我们新商科课程建设、教师教学改革与创新方法的水平,推动我们新商科人才培养快速发展。并对助力商学院发展的高校教授、行业专家表示衷心感谢。

江苏知链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江苏产业教授施亚东先生作为企业代表致辞。他认为,民办高校商科类学生在面对数字经济发展大潮时,需要树立适切的目标,获得符合新时代数字经济管理类人才需求的知识、技能和能力,才能脱颖而出。新商科专业需要更好地适应数字化转型的需求、需要更好地融合数字化管理的需求、需要更好地构建高质量的培养体系。在新商科专业建设中,学校需要根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重新设计和优化新商科专业的课程体系,培养更多具有数字化素养和创新能力的人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马永强教授作题为“数智时代商科教育的核心理念与人才培养模式转变”在线主旨报告。马教授从数智时代的教育变革与商科教育、数智技术对经济管理理论与实践的影响,以及西财人才培养转型上的实践与思考三个方面做了精彩且精辟的分享,在数智时代背景下,大学的功能定位与育人理念,商科专业的建设与发展,课程体系的改革与落地,需要打破固有的思维框架,打开思路,做出突破。马教授的报告给老师们一种醍醐灌顶、耳目一新的思维冲击感。

马永强教授是国家高层次人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财政部会计名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财政部全国会计学术领军人才、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深圳证券交易所博士后指导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6项,在《管理世界》《会计研究》《世界经济》《南开管理评论》等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南京理工大学于晶博士作题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的报告分享。于教授从南理工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发展、其一流专业建设的现状与基础、目标与举措三个维度分享了一场内容丰富,层次分明的一流专业建设全流程的报告,也给我们提供了专业建设顶层设计的非常具有可借鉴性的思路与参考。

(于晶博士是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贸系系主任,江苏省外国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世界经济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博弈与决策分析、资源环境管理、国际经济关系等。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出版学术专著1本,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及会议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江苏省高校“智慧教育与教学数字化转型研究”专项课题重点立项1项,江苏高校外国留学生英文授课省级精品课程1门。)

 


“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数智时代下商科课程教学创新与实践”、“商科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三个主题的课程建设分论坛依次开展,11位教学一线名师就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程思政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11位老师带来的引人入胜的学术报告,内容新颖、语言简洁、精彩生动,赢得了在场老师的热烈掌声,大家听后受益匪浅。


同时,还举行了院长圆桌论坛,参会高校商科学院院长就“民办商科学院发展现状、瓶颈与未来建设趋势”进行了研讨,主办方紫金学院发起“江苏民办高校/独立学院新商科教育教学发展联盟(筹)倡议”,倡议集聚发挥江苏区域内各方力量,以新商科建设为引领,共建共享线上线下教学资源,强化商科创新型人才的协同培养;以江苏省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共同打造开放共享的科研创新平台和专家智库,为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全过程、高质量的智力支持;以青年教师为主体,加强交流互访、挂职和联合培训,携手培养支撑新商科人才培养的高水平应用型师资队伍;以创新创业教育为载体,定期联合举办“挑战杯”、“互联网+”等赛事的分享会,全面提升商科学生专业素养与实践应用能力;以院际合作交流为路径,推进院际交流资源共享,全力打造民办高校/独立学院的新商科人才培养蓝图。该倡议得到了与会院长们的热烈响应均表示将在后续工作中推进倡议的落地落实。


注:出席论坛嘉宾

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副校长陆汉栋,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教务处处长陈琳琳;三江学院法商学院院长蒋建华,三江学院法商学院财务管理系系主任代蕾,东南大学成贤学院经管学院副院长高凯丽,东南大学成贤学院经管学院会计与财务管理系系主任王晶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国际商学院院长徐强;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商学院院长许小军;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商学院院长闫志龙;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会计与审计学院(国际商学院)副院长仲怀公,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会计与审计学院(国际商学院)书记庄怀军,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石林江苏知链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江苏产业教授施亚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