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我校人文学院外语系教师在第八届“外教社杯”江苏省高校外语教师翻译大赛中斩获佳绩

2022-12-09发布单位:党政办公室作者:宗大卫编辑:王偲审核人:朱兵

124日,第八届“外教社”杯江苏省高校外语教师翻译大赛在线上成功举办。江苏各大高校选拔推荐59名外语教师参加了本次比赛。我校人文学院外语系教师万士周、宗大卫代表学校参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分别以第一名和第六名的成绩分获本科组一等奖和二等奖。

本次大赛由江苏省翻译协会、江苏省高等学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南京审计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大赛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英双语版本为蓝本,考查参赛教师对中国文化、政治核心概念的理解和翻译技巧,同时引导参赛选手通过外语展现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以及中国形象在国际社会的亲和力。

弘扬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是每一位中国人的职责,而通过语言打破文化传播的壁垒更是每一位外语教师的义务。准确、传神的翻译可以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了解新时代的中国,对推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意义非凡。怀揣着重要使命,“外教社杯”江苏省高校外语教师翻译大赛已成功举办八届,为培养和发现更多的高端翻译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中国文化、江苏文化走出去提供了重要战略支撑。

12月4日下午进行的大赛颁奖环节,江苏省翻译协会会长刘成富等专家对大赛进行了点评。我校教师万士周代表本科组获奖选手发表了参赛感言。他在总结自己参赛得失的基础上,认为作为高校外语教师,在持续加强外语语言能力和教学能力的同时,应该大力提升自身的中国文化、文学修养,唯有如此才能担负起培养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和传播中国文化的重任。

本次参赛得到了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院系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比赛成绩的取得充分体现了学校对教师培养的重视和支持力度,也充分彰显了我校外语教师的专业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