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防控疫情,人文学院普法宣传你我同行

2022-03-27发布单位:党政办公室作者:人文学院编辑:赵阳璐审核人:朱兵

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化,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保障广大师生员工健康安全,学校决定3月16日起,所有课程暂停线下教学,各教学单位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在面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我校推进部署落实疫情防控的重要阶段,人文学院及时响应学校的统一安排,强化舆情监控。

为依法规范做好疫情防控普法宣传,人文学院法学专业孙瑞瑞老师创新性地将《法律诊所》课程中的校外实践形式中的一部分,改为在校内开展防疫普法志愿宣传活动。在向分院领导汇报及向教务处报备方案后,经与学校总务处沟通,将此次实践活动地点安排在学校的巨百餐厅,19级法学1班56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8人一组,早、中、晚各2-3名同学参与。

法学专业师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对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涉及的法律知识进行梳理并分享,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同学们结合防疫志愿者工作,积极协助配合开展学校防疫法制宣传工作。一方面,在食堂门口负责测温、分流、巡逻等工作,安排错峰就餐,随时注意就餐同学的距离、有无佩戴口罩,同时劝导前来就餐同学尽量间隔就坐、非必要尽量打包饭菜回宿舍。另一方面,采用发放传单、设立展板、宣传画、制作问卷等形式,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引导广大师生在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的同时,提升法治意识、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自觉配合和引导他人自觉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既营造了良好的疫情防控法治氛围,又取得了较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法律诊所》这门课程是我校精品建设课程之一,旨在传授学生法律实务的知识,领会社会主义法治价值,在“法律诊断+普法活动”开展中树立普法公益心和社会责任意识,养成法治思维、法治精神、家国情怀。此次实践活动将抗疫与普法结合起来,在配合学校防疫工作的同时,又能给同学们增加了实际应用法律、宣传法律的途径。

此次实践活动不仅让参与《法律诊所》课程的同学充分地了解了防疫的不易与辛苦,也通过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做到了防疫与普法不分家。面对疫情,人文学院也将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的普及宣传,及时发布学校的相关应对通知,不断积累经验,持续弘扬正能量,合力为师生建起安全屏障并为这场防控“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