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师生同战疫 全面云教学 教学单位协力落实教学工作开展

2020-07-11发布单位:教务处作者:编辑:王偲审核人:

为共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按照江苏省教育厅部署要求,学校教务处牵头制定教学工作预案并定于224日开始全面实施在线教学,采用教师在线授课、学生在家学习的教学方式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最大程度地降低疫情对正常教学计划和教学秩序的影响。通过精筹备保稳、用好课促教、追质量赋能,全体师生共克时艰、共同努力,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基于线上方式探索优化了教学内容与流程环节,贯彻落实了以“学”为中心理念和保障了各项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推动了教学范式转型和学习革命。

一、全环节筹备,全方位落实

对标疫情防控期高校教学开展要求,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下,教务处明确确定工作方案-开展相关培训-推进备课建课-落实教学准备-实施在线教学-全程监控质量的任务进度,从方案准备、组织协调、培训支持、质量监控等方面入手,全面推进落实在线教学。

(一)科学制定方案,精准发力施策。制定教与学具体方案,按照建课、备课、发布、预案、开课五个阶段说明要求、方式、资料与技术支持、注意事项。从28日开始,先后发布《关于2020年春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明确开展在线教学的具体方式、要求及各项教学任务、工作的安排;发布《关于选用江苏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资源开展线上实验教学的通知》、《关于选用电子教材及资源的通知》,组织填报、汇总、审核、发布在线课程教学方案与信息;面向任课教师,发布《致全体任课教师的一封信》,帮助教师梳理线上教学的各个环节及任务,做好平台选用、选课、备课、建课等,至少准备2套在线教学实施方案;面向全体学生,发布《关于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2020年春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事项的通知》、《就延期开学期间教学事项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帮助学生明确学习要求及相关事项安排,做好在线学习和相关事务办理的准备;发布《关于加强在线教学期间教情学情追踪的通知》,保障强化在线教学质量追踪;发布《关于本学期课程实施线上考核的通知》,推进落实在线教学考核工作;发布《关于2020届毕业班学生毕业前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毕业生相关教学工作的安排,保证有序完成各项相关工作。

图1 积极部署筹备

(二)全力保障落实,做好服务支持。针对教师选课、备课、建课需求,汇编4期、共228页的电子在线教学资料,内容包括在线教学方式选择、模式设计、内容编排、线上培训、工具、资源等,提供资料、培训支持、共性问题回应反馈等,同时利用公众号分享在线教学资讯;利用平台及公益资源,提供线上培训讲座百余个,组织教师完成自学、试用、调适;积极推动线上教研活动,组织校内专题云话在线教学交流活动2次;协调无缝对接平台,做好账户认证,组建主要平台服务联系群,对接提供咨询服务与技术支持;明确流程规范要求,强化多部门协同联动,帮助教师优化教学设计准备,进行备课、建课;汇总、掌握所有在线教学课程的实施方案和相关信息,正式开展前审核确认师生进入在线教学班、试讲、试测、教学材料共享情况,及时反馈、协同处理异常情况。

图2 汇编在线教学资料

二、依在线增效,优教学提质

学校各教学单位协力落实保障各项教学工作开展,截至6月,已开展在线教学362门课程,1041个课堂,近400名教师、63271人门次上线集结于各课程的虚拟空间,线上各门课程、各个课堂教学秩序井然,师生、生生互动效果良好,实践教学环节和考核工作等均在有序推进落实中。

(一)因课制宜施教,确保实质等效。针对理论类课程,采用“一主+多辅”的教学策略,以中国大学MOOC为主要支撑,开展同步、异步SPOC,以腾讯课堂、智慧树网、钉钉、微信QQ群等信息手段为辅助,开展教学辅导、作业布置、资料分享、交流答疑等教学活动,引导学生线下自学、完成作业,师生线上讨论答疑;针对实验实践类课程,着重在国家及江苏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中选择开展对应实验教学;针对体育课教学,教师上传教程、教学课件、视频、理论知识试题册等资料,布置课程学习和锻炼任务,学生在线自主锻炼学习;针对实践实习环节,牵头组织做好与实习单位、学生的沟通协商,要求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调整实施方案,采取暂停推后、转为其他方案等方式落实实践实习;针对毕业设计(论文)和学科竞赛和省、校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科研训练项目的开展,鼓励、组织教师充分利用在线教学平台、工具、资源开展云指导云答辩,毕业设计(论文)线上答辩全部顺利开展。

  

  图3 全面实施线上教学

图4 开展毕业论文、创新训练项目“云指导”“云答辩”

(二)精细规范管理,维护教学秩序。针对所有在线教学环节要求对照培养目标和课程教学目标,合理确定在线教学模式,做好教学设计、合理编排教学内容与环节、探索运用教学策略与方法、强化教学互动、及时追踪学情与学生体验,同时要求预备多套方案,做好试测,保证在遇到平台或网络故障时能按实施计划有效开展在线教学、达成教学目标;针对所有课程,加强教情、学情的关注跟踪,组织人员协助任课教师实施线上教学、做好学生线上学习的引导督促,及时与教务处和师生交流反馈情况,确保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教学效果同质等效;针对考核环节,牵头组织各分院落实考核方案制定和审核工作,按一课一方案原则确定线上考核方案,明确期末考核相关事项,严肃考风考纪,做好线上监考工作,保障考核工作顺利开展;针对毕业生涉及的教学各环节,明确进程和实施方案,组织落实补考、成绩单提供等工作,将疫情对毕业生如期毕业的影响降至最低;针对离校生,严格遵循相关规定的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实际,组织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图5 做好线上下考核管理

 

图6 保障离校生服务

三、循教情督促,追学情赋能

截至5月,在线教学开展有序,师生积极投入,教务处累计回收教情学情相关调查问卷4002份。数据显示,师生对在线教学效果满意度高,学生对教学效果、教师授课清晰度、课堂互动、教学资源提供、平台管理的满意度均超过95%

(一)开展教学云巡视,强化质量追踪。根据云教学实际组织开展教学云巡视,针对日常教学情况实施日报、周报;依托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面向师生进行每日教情、学情问卷调查和每周学情问卷调查,把握、反馈师生对教学平台、内容进度、互动到课、教学效果等的当日体验,据此形成并向各教学单位反馈每日、每周在线教学质量报告,保障了在线教学秩序的稳定有序,在及时改进优化教学中落实教学效果同质等效,保障、提升教学质量。

(二)坚持问题导向,协同保障秩序。根据线上开学和复工复学形势,提前明确信息通报通道及职责分工,连接各教学单位、所有任课教师和学校教学管理、平台技术服务等各方,针对教学异常情况启动实时反馈-处理机制,及时反馈学生学习的进度、程度和教学中的问题、需求等,回应处理在线教学中的问题,指导、督促、帮助学生加强自主学习、跟上教学进度、强化学习效果和素质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