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动态

  • 当前位置:首页  党团动态
  • 电光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召开党小组会

    2021-01-15发布单位: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作者:电光学院第二党支部发布人:金国红审核人:

    为了更好发挥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电光院第二党支部党员的作用,以及培养各位党员的责任意识,积极为同学服务,电光院第二党支部第一小组于20201219日在教c108开展了电光院第二党支部第一小组成员与20级电信大类骨干的班委经验分享与工作指导活动。

    首先,由电光院第二党支部第一小组组长,也是20级电信四个班的辅导员陈爱琴老师,讲述了我们本次活动开展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各位党员同学更好的为同学们服务,发挥党员力量,另一方面是通过班委经验交流使大一班委们更好的管理班级,发挥自己在班级中的带头作用,增强班级凝聚力。

    接下来是电光院第二党支部第一小组党员代表向大一班委进行经验交流分享。

    首先是第二党支部第一小组成员于明亮也是作为17级物联网班班长,于明亮班长讲到作为班长首先要配合辅导员完成各项任务,作为班委必须起到带头作用,不管是在工作上还是在学习上。还要积极和班级同学沟通,多下宿舍,了解他们情况,起到桥梁作用。作为班长,要带领班级同学多组织集体活动,比如说组织集体学习,互相帮扶,集体春游,篮球比赛之类的,更好的促进班级同学之间相互了解。最后于明亮班长还强调,班长们可以带领班级去争取一些奖项,比如说红旗团支部,优秀班级等等,这不仅是个人能力的体现而且可以让班级同学更加团结。

    然后是17级通信一班团支书季燕宇进行了团支书工作指导,首先进行了自我介绍,介绍了自己的任职经历,专业荣誉和个人荣誉。接下来介绍了团支书的一些主要职能,比如说团组织关系转接,共青团费收缴,团支书手册,主题团课,主题班会等等。然后以主题团课的流程为主要内容跟班委之间进行了沟通交流,强调主题团课不是团支书一个人的事情,需要班级班委一起合作分工共同完成。季燕宇同学说明了开展一次主题活动活动前,活动中和活动后的一些要求,还告诉各位班委要充分利用新媒体资源,广泛的宣传班级活动,也给大学生活留下一些回忆。最后,跟大家分享了学习和工作之间的协调问题。学习和工作之间是可以达到良好的平衡的,但是要注重效率,不仅是学习上,工作上也是如此。只有注重效率,才能做到事半功倍,才能兼顾学习、生活和工作,更好的享受和充实大学生活。

    其次是17级物联网一班团支书江峰同学进行了一些补充。江峰同学告诉班委们,现在强调班团一体化,所以要充分调动团干部一起参与工作,不是说,一个班一直是那么几个班委工作,要做好合理分工,责任到人。然后江峰同学还强调班委要有“中心效应”,以班委为中心带动周围一圈人积极学习。在大学期间,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往什么地方发展,是走技术应用型还是理论创新性,有自己明确的方向和目标。而且做什么事情都需要主动,你想要在这方面有更多的了解,就主动去找老师沟通,了解途径和方法。最后江峰同学再次强调大家一定有自己的想法,不能迷迷糊糊过完大学四年,迷茫的越早不一定是坏事,道路都是在摸索中找到的。

     

    然后是17级光电一班副班长兼心理委员李金宇同学分享了副班长以及作为心理委员的工作经验。李金宇同学说副班长并不只只是协助班长处理班级事务,这个职务本身有自己的作用和价值,特别是作为心理委员,我们要注重大学生心理问题,当然不是说以心理委员的身份去跟他们聊天,而是要在平时生活中以班级同学的身份去交流,了解到他们的问题,积极提供帮助。同时要记得写谈话记录,这对今后的评奖评优也是有帮助的。作为副班长,要树立好榜样作用,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成绩。同时,他还分享了组织班级活动一些经验,建议将在学生会中的部门体系运用到班级治理当中去,为班级日常事务进行和活动的举办提供了新思路。

    接下来是17级通信二班的吴庆梓同学和大家分享了学习委员的一些工作经验。吴庆梓同学讲到,第一,作为学习委员,首先自己的学习是要搞好的,本身作为学生,学习就是主要矛盾,而我们作为学习委员,更要以身作则。在此基础上,我们才更有余力为其他同学服务。学委也不是一个很闲的职位,恰恰相反,我们的任务实际上很关键很重要的,班风学风也是需要学委一起建设的,去关注大家的学习成绩,学习情况,辅助班长做好这些工作。因为学风班风是一个班级发展的基础。我们就需要关注同学们在期中、期末考试的成绩,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不断降低班级的挂科率。而且我们是需要更多与班级同学交流的,不是自己闷头学习就可以的。这样我们才会构建一个良好的关系网,凝聚班级的精神,这对我们以后入党,工作都是很有帮助的。最后吴庆梓同学希望大家都积极加入我们党组织中,更好的为同学们服务,不断提高自己。

     最后,陈爱琴老师分别对大一班级骨干和电光院第二党支部第一小组成员提出要求,一方面,大一班级骨干要吸收消化今天的经验交流,不断提高班集体建设,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要懒懒散散。另一方面,要求我们第二党支部第一小组党员自己准备一份自我介绍,陈老师说一份精美的自我介绍,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是十分重要的。活动结束之后,陈爱琴老师和大一班级骨干以及电光院第二党支部第一小组成员一起进行了合影留念。

    经过本次活动,让我们电光院第二党支部第一小组党员在实践中强化责任和义务的意识,也在活动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同时也给20级大一骨干分享了一些经验之谈,希望我们所积累的工作经验能让他们更好的为班级服务,让他们更好的理解要建设什么样的班集体,怎样去建设班集体,不断提高班级凝聚力,充分调动班干、团干,建设良好的班风和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