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

  • 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设置  通信工程

  •   一、专业发展历程

      本专业源于南京理工大学通信工程专业(该专业在南京理工大学是省级特色专业和优势专业),2005年本专业在紫金学院开始独立招生。在办学过程中充分依托南京理工大学优质教学资源,结合社会发展和人才需求状况,逐渐形成具有本专业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并于2019年被评为“江苏省一流专业”。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培养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培养适应长三角地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特别是地方中小微通信信息类企业所需要的,具有扎实的通信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和社会竞争力,成为在通信产业中从事通信电子产品的设计、开发、制造和维护或移动通信网络系统的集成、测试和优化等方面的高素质应用复合型技术人才。

      三、专业特色优势

      面向双岗:根据专业方向培养通信产业需求旺盛的岗位-通信电子工程师、移动通信网络优化工程师;

      双证引领:通过四年的学习,学生不仅可以取得教育部颁发的学历证书,还引导学生考取行业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

      搭建双桥——建立高职-本科-研究生升学桥,以及高校-企业就业桥。

      四、培养模式

      注重学生理论、实践、价值观等方面的协调发展。培养方案通过专业实践带动实践技能学习;通过实践与理论并行,理清专业知识学习与专业实践应用能力的并行关系,实现学生从被动接受到主动探索的学习态度的转变;通过多学科交叉和课程体系的构建,将专业应用能力的培养和知识面拓展并重,让学生明确自身的发展需求;从实践入手,通过学生的选课学习体现因材施教和分层次教学。

      五、核心课程:

      电路、数字逻辑电路、模拟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微机与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通信原理、现代通信网、移动通信等。

      六、升学与就业

      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本专业的学生升学和就业成绩斐然。近3年,学生积极努力,本专业升学率均达到14%以上(其中,2018年达到了25.4%),部分学生进入浙江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苏州大学、河海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进行深造。同时,近3年本专业年终就业率均在98%以上,部分学生进入华为、移动等知名企业从事通信电子产品开发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