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一、专业发展历程

  本专业依托南京理工大学优质资源和学科优势,专业始建于2000年,学院首批招生的本科专业之一。2015年通过省独立学院专业抽检,为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先后与大型央企上海电气、知名外企贝加莱等企业进行校企合作。2020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成为江苏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和校级重点专业。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培养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培养适应长三角地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电气理论知识,掌握新能源发电和控制技术,具备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和社会竞争力,成为能够从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技术、电气检测与控制、电气设备开发与制造等领域的工程设计、施工、试验、运行、管理、技术开发的高素质应用复合型技术人才。

  三、特色优势

  专业紧密契合长三角区域优势与电气人才需求,着力“新能源领域”和“地方企业”两个服务面向,建设基于OBE理念服务型专业,更好对接校企间“最后一公里”需求,培养“1→N”的“系统集成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人才在电气相关领域具备较强的系统集成、调试和运维能力;具备较强专业技术能力,能通过应用新技术方法,进行系统集成创新,在多(N)个新兴领域进行应用,满足实际需求。

  专业以“一心、双向、三实、四进”的理念(“一心”即专业坚持育人为先,以校训“励学笃行”为办学中心,“双向”即需求为导,服务面向新能源领域和地方企业,“三实”即实践为要,建设“实验室+实践创新基地+实习实训基地”的“三实”一体化平台,“四进”即OBE为径,着重实践贯穿、产学协同、师生共建、教学创新并进)

  四、培养模式

  专业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一心、双向、三实、四进”培养体系建设中,贯彻OBE理念,坚持实践贯穿、产学协同、师生共建、教学创新。

坚持实践贯穿,实施逆向设计,建设应用型培养方案。精准人才培养目标和服务面向、对接新能源产业;建设新能源技术、电机与电力系统、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五个核心课群,夯实电气基础知识、强化实操动手能力。

坚持产学协同,优化培养模式,打造一体化实践平台。课赛训互促,强化学科大类基础、专业基础实验技能和专业综合实践能力训练。

坚持教学创新,紧扣教学效果,实施多样化教学改革。利用建设在线课程资源和教学平台,打造多门校级精品课程。

  五、核心课程

 (1)公共必修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军事理论、军事训练、大学英语、职业发展与就创业指导、体育、心理健康教育等。
 (2)学科基础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与统计、大学物理、基础物理实验、C语言程序设计。

 (3)专业基础课程:电路、模拟电子线路、数字逻辑电路、信号与系统、控制工程基础、工程电磁场。

 (4)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方向课:电力系统分析、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发电厂电气工程、新能源发电和控制技术等。

  六、升学与就业

  搭建就业升学平台,满足学生多元发展需求。针对学生个性化需求,实施分类引导支持。就业指导工作覆盖面广,开展效果好;开设考研课组,考研升学录取率高,近三年研究生录取率约20%;考取院校层次不断提高,18、19、20年考取985和211院校比例分别为36%、40%和52%。

  对接地方产业需求,服务电气行业企业。历年就业率高于97.5%,2019届毕业生中84%就职于江苏省企业,80.8%就职于电气行业企业或企业电气部门,有力支持了地方及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