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

  • 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设置  电子信息工程
  •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介绍

    一、专业发展历程

    本专业源于南京理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工程专业(该专业在南京理工大学属于国家级特色专业),2003年本专业在紫金学院开始独立招生。在专业发展过程中充分依托南京理工大学优势资源,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指导原则,紧密结合社会发展与市场人才需求,立足长三角信息服务产业,逐渐形成具有本专业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并于2020年作为校级重点专业开展建设。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南京,服务江苏,瞄准长三角信息技术相关产业的发展态势,围绕主导产业,战略新兴产业、高成长性产业发展趋势,以产业技术发展为指引,确立产业结构驱动专业设置与改革的动态调整机制,旨在培养掌握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基础知识,能够在电子信息行业从事信息采集与处理系统的相关设备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等工作,具有创新意识,能够处理实际复杂工程应用问题,综合素质好的应用技术型电子系统集成创新人才。

    三、专业特色优势

    学做协同——教学与实践交织互构,突出实践性环节在课程体系中的地位;

    校企协同——推进校企合作,实施嵌入式人才培养,联合共建实验室及实践基地;

    赛创协同——形成学科竞赛、专业竞赛及创新创业一体化平台,成果丰硕;

    师生协同——建立师生学习共同体,实现生师互动,教学相长和共同发展。

    四、培养模式

    本专业基于新工科人才应用性、创新性、交叉性、复合性的特点,紧扣当前电子信息产业智能化、高精度的要求,形成以“四维协同”新工科育人模式培养“三适”新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人才的专业特色,即以生为本,以用为导,以学为体,以做为径,学做、校企、赛创、师生四维协同,培养能高效适应行业、适应岗位、适应发展的三适应用技术型电子系统集成创新人才。

    五、核心课程:

    信号与系统、电路、数字逻辑电路、模拟电子线路、数字信号处理、微机与单片机原理及应用、FPGA技术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等。

    六、升学与就业

    从信息产业对电子信息工程应用型人才的巨大需求状况看,学生就业前景非常广阔,毕业后可到电信、移动通信、广播与电视系统、电信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检测、调试、维护、销售、管理等工作,也可报考相关专业的研究生。近3年,本专业升学率不断提升,部分学生进入南京理工大学、苏州大学、江南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美国普渡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进行深造。近3年本专业年终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培养的学生中不乏在研究院所从事研发工作及211重点大学的高级职称教师等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