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学生荣获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 跨境电商实战赛全国二等奖

2023-07-21发布单位:商学院作者:吴优翔编辑:王鹏飞审核人:顾元兵

7月16日,由全国电子商务产教融合创新联盟主办、杭州师范大学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跨境电商实战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吴优翔、孙华美老师指导的学生团队“真的有一米六队”表现突出,荣膺全国总决赛跨境直播赛道二等奖,这是我校在该项赛事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是从2009年开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面向全国高校(含港澳台地区)举办的大学生竞赛项目,是教育部、财政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重点支持项目,在《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位列第十二。自第十三届全国电子商务“三创赛”启动以来,经过积极组织选拔,激烈角逐,我校“真的有一米六队”队(马梦婷、杨明珠、刘慧、郁弛)从全国跨境电商实战赛1154支队伍中脱颖而出,以省赛一等奖的成绩晋级全国总决赛,也是江苏省跨境直播赛道唯一晋级全国总决赛的团队。

此次跨境电商实战赛分为阿里国际站、跨境直播和数据分析三个赛道,历时九个月,经历校赛、省赛和国赛三个阶段。其中跨境直播赛道,团队需要通过规则和视频考核,对接相关企业(选品),全英文进行多场跨境直播,并在直播后进行过程总结和数据分析,撰写策划书、分析报告、复盘报告,在全国总决赛中进行路演、答辩。比赛期间,“真的有一米六队”队共进行十场SHOPEE全英文直播,总直播时长约20个小时。每一场直播前,团队需要撰写直播话术脚本,设计直播环境和直播封面,通过直播预热文案和直播预告进行引流;直播过程中,通过各种直播手段,带动直播节奏,促成直播间成交;直播后,对直播流程进行复盘分析,调整、优化下一场直播。值得一提的是,校赛中合作平台企业给团队打出了44.49分的创业高分(创业分总分45分)。

此次佳绩的取得是我校近年来各项学科竞赛工作常抓不懈的结果,充分展现了商学院学子们优秀的创新能力、创意思维和创业精神,优异的成绩也激励了更多的学生敢想、敢做、拼搏努力,投身于创新创业的实践中,更好地推动我校应用型教学的建设和应用型人才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