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会计学专业获评江苏省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建设点!

2023-06-19发布单位:商学院作者:孙婷编辑:王鹏飞审核人:顾元兵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推进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实施意见》(苏教高〔2021〕1号)和《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本科高校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苏教办高函〔20234号)等文件精神,经学校自主申报、专家评审(审核)、审核公示等程序校会计学专业成功获批立项省级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建设点此次省级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建设点立项中全省共有三所高校(南京审计大学、金陵科技学院、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的会计学专业成功入选,也是我校会计学专业继入选江苏省一流专业后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会计学专业紧扣数智时代的人才需求,本专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教学改革促创新、以产教融合谋发展,构建推行“三多并进、三专并行、三改并重”的专业财会人才培养模式,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主动服务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与优质企业、行业协会合作制定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合作开展学生培养工作,旨在培养熟练掌握国内外会计、审计准则及实务,具备国际视野、战略思维、数智素养的卓越财会人才。

1、“多场景、多主体、多维度”并进,共同打造产教融合共同体

在学校、企业、行业多样场景中,与毕马威、新道科技、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多主体协同,在教学、竞赛、实践、双创多维度中,与标杆企业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形式合作,努力构建校企“相互支持、共同发展、持续共赢”的发展模式。专业聘请国企总会计师、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担任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邀请合作企业及行业协会充分参与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学、实习和双创教育全过程。

2、“优专业、立专项、建专班”并行,校企合作重塑培养机制

会计学专业对标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建设要求,精准培养定位,优化专业方向,加重实践教学,改革并践行“精定位、优方向、重实践、嵌认证”的人才培养方案。对标产教协同育人,开展产教协同、教改科研、实践创新及竞赛项目合作,打造双师型教学团队,拓展资源平台。对标国际职业资格认证,建设ACCA专班,形成分阶段、嵌入式的课程模块,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

3、“课群改、强课改、抓教改”并重,教学创新提升质量成效

为确保毕业生更好地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提升就业信心与竞争力,本专业在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中增设数智化课程模块,与合作企业共建数智化课程资源。基于“岗、课、训、赛、证”融通着力打磨专业课,积极推动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实践教学的深度联结和高效转化,以教学创新促成理实一体、学生真学真会。打造产教融合型一流课程。

未来,会计学专业将以获批省级产教融合型专业建设点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打破人才培养专业壁垒,推动新技术、新知识进课堂,赋能区域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实现高质量全方位特色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