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共克时艰 学工处多措并举抗击疫情

2020-05-27发布单位:学生工作处作者:编辑:系统管理员审核人:

疫情发生以来,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学工处高度重视,快速响应,及时行动,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有关要求,多措并举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一)以生为本,严格细致全力筑牢守好校园防线

疫情防控期间,为全面掌握全校学生去向动态和身体状况,学工处及各分院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多次展开摸底排查、逐一确认每位学生情况,全力做好各类学生数据统计与上报,积极引导和鼓励学生及家长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利用官方微信平台开展一系列网络思政教育和志愿服务事迹宣传工作,积极宣传学生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典型个人和先进做法,号召广大紫金学子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积极加入抗疫志愿服务队伍,协助所在地区相关人员做好疫情联防联控,涌现出一批抗疫逆行志愿先锋,志愿服务先进事迹被广泛推广宣传。开学返校期间,学工处及时统计掌握学生返校情况,认真做好返校学生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对所有返校学生进行初步排查、体温检测并填写健康卡,开学后认真落实学生体温晨午检制度、因病缺课登记和追访制度,将防疫工作做实做细。

                                 


(二)用“心”战“疫”,高度重视疫情期间师生心理健康

学工处密切关注疫情防控过程中全校学生思想动态和心理诉求,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联合校心协和各分院力量,共同开展心理防护知识宣传、学生心理情况调研梳理、问题学生心理疏导工作。疫情开始之初,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通过“紫金学院心理中心”微信平台定期推文、举办“逆境携行,你们同心”主题心理讲座、制作心理防疫电子版专刊等线上形式,疫情相关心理防护知识分享疫情期间感悟,重点针对疫情期间应届毕业生压力应对、疫情下学习策略等设置主题版块,帮助居家工作学习的师生更好地舒缓情绪、坚定信心通过开展战疫力量作品征集疫情期间最美心理委员评选等一系列活动,激励学子战胜疫情,逐梦前行。为了响应疫情防控工作,校心理中心建立了线上QQ心理支持团队——紫金学院战“疫”心理支持(QQ: 2746729595),为有心理不适的师生提供相关资讯,给予帮助与服务,该QQ平台一直运作至今,陪伴师生员工共克时艰

(三)开拓创新,多措并举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学工处招生和就业办公室第一时间开通网络招聘通道,全面实现就业手续线上办理;先后发布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平台”、江苏共青团“百校百岗”大型招聘会以及各地市网络招聘会等信息;联合省市各级单位举办了我校“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2020春百校万企网络专场招聘会——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专场”“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2020年春南京地区专场网络招聘会”“宁好未来2020年南京市高校毕业生云就业——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专场招聘会”,先后多次召开2020届毕业班辅导员就业工作视频会,要求“指导不停歇,服务不间断”,引导学生多渠道就业,加强特殊群体就业帮扶以及就业心理辅导,加强就业信息上报及反馈,坚持做到每周统计反馈毕业生实际就业状况,做好思想引导、就业推介。此外,积极组织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授课教师集中网上备课,学习网课授课方式与技巧,顺利开展课程教学工作。

面对疫情大考,学工处始终把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不断学习和总结疫情防控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学工各项工作,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守好校园防线,为学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