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 外语系教研活动暨“青年教师培训”心得分享

    2020-12-03发布单位: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作者:吴彤编辑:苗文婷审核人:

    1221500,人文学院外语系教研室在行政楼501室开展教研活动。出席本次活动人员有大外教研室特聘教授朱菊芬,外语系主任戚佳鸣,英语专业负责人张美婵,大学英语负责人朱倩,以及外语系全体教师。

    此次活动主要围绕新教师参加“江苏省高校青年教师培训”心得体会分享这一主题展开。会议伊始,戚佳鸣代表外语系教研室对朱菊芬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朱教授加入人文学院外语系大家庭。

    随后,两位青年教师吴培和吴彤分享了此次青年教师培训心得。为期两天的“青年教师培训”主要包括专家讲座和观摩第11届“外研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江苏赛区决赛两个部分活动。

    吴培老师从三个方面入手,分享了观摩外语教学大赛的心得体会。第一,青年教师要更新教学理念,提升个人素质。即注意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不能墨守成规,要开拓眼界,积极将新的教学理念融入课堂实践中;第二,要践行终身学习理念,灵活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即拓宽教育资源的获取途径,通过网络等有效途径获得最新的外刊文章、国内外新闻热点以及社会话题等相关信息;第三,内化课程思政,增强文化意识。即在教学过程中要多关注情感目标,将文化自信、课程思政等相关内容与英语专业课程相融合。

    吴彤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观摩优秀专家讲座的心得体会。其中,扬州职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邵红万教授分享了高职学校的职业英语课程规划,该校针对学生专业以及市场需求开设了多行业英语课程。展现了职业英语适用范围广、可操作性强的特点,为我校课程改革提供了优秀范本。南京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世华教授从多维度分析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注意事项,特别提出课题申报不要局限于本专业本学科,要放眼“世界”,为青年教师项目申报提供了新的方向。

    随后,戚佳鸣针对两位老师的分享进行点评,此次外语教学大赛参赛选手的实力较往年有明显提升,无论是选手本身的教育文化背景还是赛场表现都让人眼前一亮,她鼓励新进青年教师要多在教学上下功夫,争取能代表学校去参加各类教学比赛。科研方面,建议一线教师从实践出发,从课堂教学入手,将课程思政与教学有机结合,做到教、研一体。

    朱菊芬结合前期期中教学检查中大外教师上课情况以及精品课程申报项目审核情况为大外教师的授课、科研以及教改提出了如下建议:第一,教师要提高课堂效率,为学生提供高效课堂,让学生学有所获;第二,课后要督促学生按时完成作业,备战四六级;第三,教改要结合课堂实践教学进行,要多“走出去”,多观摩兄弟院校优秀活动。她强调,对于教师而言,最主要的任务是上好课每一堂课,让每个孩子都学有所。

    紧接着,张美婵就此次教研活动提出建立学习共同体,同事之间要相互分享,以学促教,让大家都可以有所收获。朱倩表示大外的教学改革一直在持续进行中,后期将继续结合一线课堂教学以及课程思政,对授课内容做相应调整。

    最后,戚佳鸣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鼓励青年教师要“走出去”,多参加培训活动,拓宽视野。同时,她也希望教研室的各位老师能够教学、教改齐努力,同发展,在未来的工作中能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