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 南京大学王浩斌教授来马研部作学术交流

    2024-01-08发布单位:马研部作者:李庆梅发布人:雷媛媛审核人:魏代强 龚健 王琼

      1月5日下午,马研部邀请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学报》执行主编王浩斌来我校,为本部门教师作题为《学术论文的选题与写作规范》的讲座。此次交流活动由马研部主任魏代强主持,科产处处长王晓苏亲临会场与马研部全体教师一同参加了学术交流。

      王浩斌教授开宗明义,指出好的学术文章应当能反映学术前沿、体现学术创新。而文章选题的立意,则直接反映出作者对学术前沿的掌握程度。接着,针对教师们提出的不同研究主题,王教授作以逐一分析和解读,现场指导和演示如何在知网的众多文章中检索、寻找相关论题的高价值参阅范文。王教授强调,在具体写作时要有问题意识、对话意识,要把“写给谁看”、“有何突破”、“有啥价值”等问题融入总体设计、贯穿于写作全程。对于教师们普遍关心的如何提高投稿命中率的问题,王教授指出,不宜过度依赖线上数据库,而应多看纸质版学术杂志,多关注学术刊物和重点栏目的学术焦点,以增强论文写作的前沿性、学理性、针对性和时效性。王教授还针对如何提升科研质量、如何提高科研产出等现实问题谈了自己多年来的经验体会。

      在交流互动环节,王教授就大家普遍关心的学科方向、学术规范、学理阐述等问题进行了逐项答疑。临近尾声,教师们纷纷发表感言,一致评价王教授的讲座主旨鲜明、解说详尽、内容精当、广接地气,极富实用价值,对于从事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起到极其专业而精准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