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 寻访遵义红色足迹 汲取勇毅前行力量

    2023-09-05发布单位:马研部作者:唐虹发布人:雷媛媛审核人:


    遵义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转折之城”,铸就了以“坚定信念、坚持真理、独立自主、团结统一”为基本内涵的遵义会议精神。为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马研部党员教师一行四人在支部书记汪璇带领下于8月21日启程赴遵义市参加红色教育培训。在历时五天的培训中,教师们通过参观学习、现场教学、诵读革命诗词、专题讲座等形式,深入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学习。

    追寻红色足迹,全面领会遵义会议精神

    在遵义会议会址,教师们通过翔实的史料、珍贵实物、生动的讲解,全面了解遵义会议召开的全貌,深刻领会遵义会议的重大转折意义,以及在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等方面留下的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随后,教师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拜谒了遵义革命圣地红军烈士陵园,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邓萍将军事迹》现场教学,深切缅怀革命先烈。青山有幸埋忠骨,英烈精神永传承,铮铮誓言在绿树青山中回荡,学员们受到深刻的精神洗礼。

    在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陈列馆,教师们集体诵读毛主席诗词“忆秦娥·娄山关”,纪念红军长征中取得的第一次战斗胜利。聆听《为理想而来,为信仰而战—独腿将军钟赤兵》现场教学,深入感受战斗的激烈程度和红军的斗争精神。其中,《娄山关大捷》情景教学实景再现娄山关大捷历史场景,使得教师们深刻地认识到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在息烽集中营旧址、陈列馆,展厅内一件件鲜活的实物,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故事,全方位展示着先烈们的大无畏精神、奉献情怀,教师们集中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

    在苟坝会议陈列馆和旧址,学员们详细了解苟坝会议的召开情况,重走“毛泽东小道”,深刻感悟毛泽东同志把党的利益放在首位,不顾个人安危、坚持真理,避免红军遭受损失的崇高品质。

    在红军长征过茅台陈列馆、红军长征四渡赤水三渡渡口遗址,教师们详细了解毛泽东同志带领红军“四渡赤水出奇兵”,摆脱国民党追击的过程,领略毛主席争取战略主动,创造运动战光辉典范的卓越领导艺术

    追随乡村振兴路,全面感受贵州新发展

    步入新时代,贵州人民传承发扬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奋力创造属于贵州的快速发展神话。为全面感受多彩贵州,教师们来到贵州四大古镇之一—青岩古镇,细数小镇的红色历史;来到西江千户苗寨,体会这里缠裹着的少数民族风情,感悟当下文化赋能铺就的民族乡村振兴路。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去到了花茂村,了解新时代新农村建设模式。返程前,教师们还参观了贵州省博物馆,与贵州特色的历史文化来了一段跨越时空的对话。

    五天的学习日程紧凑而充实,马研部教师们满载而归,纷纷表示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本领,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要传承好遵义会议精神,接好历史“接力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踏实讲好每一堂课,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