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台学苑

兰台学苑

  • 当前位置:首页   兰台学苑  兰台学苑
  • 毛泽东同志与档案工作

    2023-12-26发布单位:信息档案作者:发布人:喻灿荣审核人:

    今天是12月26日,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纪念日。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深切缅怀毛泽东同志,永远铭记他为党和人民事业建立的不朽功勋,继承和发扬他的崇高风范,从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


    1.重视档案收集工作。

    毛泽东对档案文件材料的搜集工作非常重视,他在强调其重要意义时说:“我现在还痛感有周密研究中国事情和国际事情的必要”,而“中国幼稚的资产阶级还没有来得及也永远不可能替我们预备关于社会情况的较完备的甚至起码的材料,如同欧美日本的资产阶级那样,所以我们自己非做搜集材料的工作不可,”“任何国家的共产党也不能依靠别人预备的”现成材料。因此,他号召全党同志亲自动手,搜集材料进行研究,以便了解、研究中国的实情。

     ——《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2版,第791页

    在红军长征胜利结束和全面抗日战争爆发前夕,为了收集红军建立以来特别是红军长征的历史文献、资料,1937年5月,毛泽东和朱德联名发出中央军委《关于征集红军历史材料的通知》。根据通知精神,成立了由邓小平等11人组成的红军历史材料汇编委员会。通知规定要收集的材料有17项,其中与档案资料有关的是:历史——红军产生和发展的叙述;战史——各个战役的部署与重要战斗总结;长征史——回忆录;史料——红军烈士的事迹和红军的故事;报刊——书籍、报纸和刊物;日记——机关的和个人的;文件——包括一切决议、命令、通知、报告、法令、宣言及其他文件电报材料、照片和其它文字材料。《通知》号召全体红军指战员“尽你们最大努力,各就个人的闻见,把红军各种的历史战斗一一写出来,并寻各种的纪念品来完成这一部伟大的史著”。

     ——参见《中共文书档案工作文件选编》,档案出版社1991年出版,第60页

    2.重视文献档案保管工作。

    毛泽东自我们党成立之日起,就非常重视并曾做过党内档案文件材料的保管工作。1923年召开的党的三大决定建立秘书制,毛泽东作为中央局5个成员之一,“负责党内外文书及开会记录之责任”并“管理本党文件,”大会规定:党中央一切函件都要由委员长和秘书共同签署才能发出。据统计,现藏于中央档案馆1920至1925年党中央的3700余份珍贵的档案资料,大部分就是毛泽东任秘书时保存下来的。

     ——参见费云东、潘合定:《毛泽东抚育下的档案工作》,《档案学通讯》1986年第5期

    1931年12月,毛泽东颁发《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财政条例》,其中关于财政档案有明确规定:“各级财政机关之预算表、决算表应一式两份”,“一份自己保存,一份送交上一级财政机关备案”,账簿表册、单据等财务会计文档,保存时间定为5年。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动撤离中央革命根据地。为了使重要档案文件能够安全转移,党中央专门组织了一个运输队,担负文件箱子及其他物资的运输任务。毛泽东也随身携带一对装有档案文件的竹箱子。他对身边的人说,生命可以牺牲,档案文件是不能丢掉的。运输队随红军历经艰难险阻,最终把这些档案文件安全带到了陕北。

     ——参见周雪恒:《中国档案事业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44年版,第500页

    1946年6月,国民党军向解放区大举进攻。有些单位销毁了部分档案。毛泽东指示:疏散工作不要惊慌失措,档案材料的片纸只字不可落入敌人之手,并于同年11月,签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处理与保存密件的指示》。其中规定:一切机密文电,除最高负责同志及其所指定的读者外其余任何人不准翻阅;不必留存的文件,用完后烧毁;一切密件可指定专人妥善携带;凡保存密件的地方,绝对禁止无关人员来往和接近。

     ——参见曾三:《回忆刘少奇同志对档案工作的几次指示》,《档案工作》1980年第3期

    20世纪20年代,毛泽东在为中共中央制定秘书制度时,就特别重视秘书的档案管理制度的建设,在管理文件档案工作上采取了许多有益措施:一是在全党树立管理文件档案的保密观念。他与陈独秀共同签发的《中央通告第十五号》 中指出:各级党组织的文件材料一律“对外严守秘密”。二是实行文件档案集中管理。他不但将中央局一切文件档案集中起来,而且还接受了各部委已办理的文件。三是建立文件档案秘密贮藏室。

    3.重视档案编研、档案利用。

    1928年至1933年,毛泽东为了开展根据地建设,制定土地改革政策,他深入社会调查研究,掌握了丰富的调查材料,形成了一系列著名的调查文献,如寻乌调查、宁冈调查、永新调查、长冈调查等。这些调查材料除了永新调查和宁冈调查丢失外,其余的调查材料,毛泽东在艰难困苦的二万五千里长征途中一直把它们带在身边。1941年3月,毛泽东亲手将他所作的农村调查材料汇编成册,编印了《(农村调查)参考材料汇编》,并亲自写了序言和和跋。

    1942年9月5日,毛泽东在一份检查王明“左”倾错误的文件目录上批示:即照你所选者付印,惟不要按问题分类,宜按时间次序,将来电去电顺序编印,使阅者更便利。

    1951年7月,毛泽东在跟和中共中央办公厅机要室负责人叶子龙同志谈到文书档案工作时说:档案文件应“分门别类,便于保存和寻找。”



    参考资料:

    王明哲、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与新中国的档案工作【J】.档案学通讯1993年第6期.

    刘芳莲,毛泽东与档案工作.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J】.1998年第5期.

    王萍,毛泽东关于档案工作的论述与实践探析.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个人课题成果集(2011年)22-3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