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物青春讲述,献礼党的二十大”主题微课决赛圆满结束

2023-11-29发布单位:学生工作处作者:教育管理科编辑:学工处审核人:陈新新

为引领青年学子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史知识学习,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1128日晚7时,“红色文物青春讲述,献礼党的二十大”主题微课决赛在教A202正式拉开帷幕。在学工处的组织安排下,经过指导老师严格把关悉心指导,参赛选手不断复盘优化,最终6名选手脱颖而出,入围决赛,于现场同台竞技



本次比赛由学工处副处长陈新新、教育管理科科长王佩佩、教育管理科老师李园园以及30多名大众评委共同参与评审,最后根据现场投票数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以及三等奖



六位选手通过抽签决定出场顺序,围绕一件红色文物,展开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故事呈现文物及其背后所承载的革命精神激发新一代青年把激昂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以青春之名献礼二十大



李雅围绕一盏马灯展开,马灯历经沧桑,铁锈斑驳,但其见证了革命老兵何叔衡的大无畏精神,见证了他与敌人的殊死搏斗,用生命为战友护航的历史。马灯虽熄灭,但何叔衡已然成为了革命征途中永不熄灭的火光。



李珅蕊讲述了苏维埃革命烈士纪念碑背后的故事,纪念碑承载的是工农群众的觉醒与反抗,是延续至今的老区精神。老区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是我党不断奋勇前行的力量。



危成志通过莲花一杆展开叙述是一把被贺国庆藏匿起来,保存自卫队的战斗力,成为取胜关键的一把枪。从拥有一把枪到拥有十七把枪,从农民自卫队到成立独立团,革命火种不断延续,革命的力量不断壮大。



张力文带来一块怀表的故事。这块怀表是地下工作者卢志英留下的,他长期投身于我党情报工作,他虽身为商人,但生活节俭,义无反顾地投身于革命事业,为百姓,也为实现共产主义信仰。



徐可心透过半面红旗的故事揭示了长征精神中坚毅的力量。在长征途中,曾山和胡海将写有“艰苦奋斗”四个字的红旗分为两半,以互相勉励,并约定于会师后缝合。经历时代的浪潮,红旗虽已褪色,也未能缝合,但我们却依旧能感受到长征精神



张政中共第一部正式党章讲述其背后的故事。故事跨越两代人,是张人亚同志对革命的坚定,以及其父亲对党章的重视。几十年的等待,直到基本解放,张爵谦才将党章从儿子的衣冠冢中取出,交给党组织。也正是这份守护,使党的组织纪律更为清晰地展现在我们面前。



经过激烈角逐,评委进行现场投票共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其中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李珅蕊获一等奖,商学院张力文、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张政获二等奖,智能制造学院李雅、智能制造学院危成志、商学院徐可心获三等奖。





 “红色文物青春讲述,献礼党的二十大”主题微课竞赛通过青年人的视角,围绕“小切口、大内涵”特征,用各具代表的红色文物、通俗易懂的宣讲方式、灵活生动的表现形式,使“老师讲、学生听”转化为“青年讲、青年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青春梦融入中国梦,接好传承红色文化接力棒,不断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