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定而动开新局,凝心聚力启新程!我校召开 2023年度学生工作大会

2023-02-27发布单位:学生工作处作者:吴敏编辑:学工处审核人:黄文涛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为扎实做好新学期学生工作,巩固提升“三全育人”工作成效,统一思想,凝聚共识,223日上午,在行政楼606室组织召开了2023年度学生工作大会,学校副校长余志科出席并主持此次会议。学工处、校团委、保卫处全体人员,各分院党总支书记以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会议。



 余志科充分肯定了全校学生工作队伍在学生党团建设、教育管理、招生就业、心理健康教育、校园安全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结合学校2023年工作重点以及“后疫情”时代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从人才培养“入口关”、“过程关”和“出口关”三个重要节点,就如何深入推进本年度学生工作提出了新的部署。



 他指出,2023年“大学工”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党建和思政教育为引领,以学工干部队伍建设和辅导员队伍建设为保障,守牢安全稳定底线,强化思想引领,深化教育管理,丰富校园活动,关注学业成长,关爱心理健康,为每一位紫金学子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要通过生源基地建设、创新宣传模式、优化迎新录取工作等方式扩大招生规模、提升生源质量,把好人才培养“入口关;“优秀学子宣讲团”、“青马工程团支书班长培训班”等品牌思政项目为抓手,强化思想引领,深化教育管理,抓好人才培养“过程关”;以访企拓岗专项行动为契机,提升就业指导与服务,提升就创业质量,抓好人才培养“出口关”。另外,他提出队伍建设永远在路上,要以“辅导员沙龙”、“周末加油站”等形式继续深入推进辅导员培训,探索辅导员“专业化”、“专家化”成长路径。

 他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紫金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之年。学工同志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和主动求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生工作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方法,在新征程上贡献更大的学工智慧和学工力量。

 学工处处长于雷从“思想引领”、“人才培养”、“校园稳定”、“能力提升”三个方面对学工处年度工作要点进行了解读。2023年学工处将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安全稳定为基础,以思想教育为引领,以学风建设为重点,做到基础工作出经验、常规工作出品牌、创新工作出亮点,继续稳定提升学生工作质量。于雷对学工处重点工作“四个聚焦”做了阐述,第一,聚焦“思想引领”,强化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第二,聚焦“人才培养”,提升学生成长成才服务质量;第三,聚焦“校园稳定”,强化安全教育与风险防控;第四,聚焦“能力提升”,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



校团委书记路遥提出2023年的共青团的工作重点,一是增强思想政治引领,推进信仰公开课、青马工程、思政大比武、团日活动等多项活动的开展;二是扎实基层支部建设,积极配合各分院青年大学习的任务;三是持续深化团学改革,促进团学改革创新;四是夯实做好成长服务,使每一位紫金学子能够学有所成;五是深化社团管理改革,推进社团持续优化改进。



谋定而动开新局,凝心聚力启新程。下阶段,全体学生战线同志将对照国家对于高校人才培养和思政工作的新要求,落实贯彻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秉承“励学笃行”的校训,坚持立德树人要求,同心勠力,为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学工智慧和学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