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有温度——“红色文物青春讲述,献礼党的二十大”主题微课初赛顺利举行

2022-11-24发布单位:学生工作处作者:金璇编辑:学工处审核人:黄文涛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子深入学习百年党史、“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弘扬革命精神、激发爱国热情,推动红色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20221123号,“红色文物青春讲述,献礼党的二十大”主题微课初赛在大学生创业就业指导站拉开帷幕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学工处副处长黄文涛、教育管理科科长吴敏,各学院指导老师以及30参赛选手。

此次活动由吴敏主持,她对层层选拔出的30名参赛选手表示祝贺,并希望各位参赛选手以文物为载体,从青年人的视角生动展现党的百年历史,以青春之名献礼二十大,并以此来教育更多的青年学子。



比赛开始,第一位主讲人是电光学院的胡楠润讲述的文物是一方微小的无线电台,从电台切入到中国革命历史,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对历史的铭记与思考,对社会发展的期待向往。




电光学院的祝宏威同学通过讲述“京电号”小火轮的历史概况以及当时渡江的场景,反映出当今时代的安宁,以及属于我们这一代的无限机会。并结合大赛主题“红色文物青春述”号召青年学生养成无畏风雨,争做先锋的精神。




参赛者中还有一位有着特殊身份的新生他是来自新疆退伍的士兵张宇介绍了新疆特有的劳作物小爬犁作品详细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知识青年援藏,使用最为频繁,感情最为深厚的一件工具---小爬犁,生动地为我们讲述了小爬犁背后的历史故事和承载的重大意义。




商学院的张力文同学,以一块怀表见证红色历史的谍海奇兵为微课主题,向学校介绍中国革命精神和红色文物所传达的意义对当代大学生的影响,聆听文物声音,献礼党的二十大,讲述中国革命期间情报工作者的艰辛,以及他们甘愿为革命事业牺牲的可贵品格。虽然怀表的指针已不再转动,但革命精神永远留存。

文学院的徐欣语同学围绕赵一曼女士的家书展开。“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让我们了解到那个时代的精神特征,看到隐藏在残酷战争下的温情。一封家书写出了一位抗日女英雄的家国情怀,红色文物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其中蕴含的历史故事,还有穿越时代的意义。她留下的绝笔家书体现了一位伟大母亲的人性光辉,同时激励了中华儿女坚毅不拔、开拓前进。

30位参赛选手通过红色文物故事,用融媒体的方式将党课推向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风貌。




比赛最后,黄文涛就此次主题微课总结发言,他表示红色文物青春讲述由原来的“老师说、课堂讲”,变成了“青年说、青年讲”,通过这些文物,让青年们能够更好地理解党的艰苦奋斗的历史,真正能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同时,此次主题微课比赛使百年党史深入人心,激励青年学子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能让青春绽放出夺目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