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青马工程”初级学习班暨团支书、班长培训班开班并举行首场讲座

2022-11-17发布单位:学生工作处作者:杨洁编辑:学工处审核人:黄文涛

凝心聚力担使命,踔厉奋发谱新篇。为积极响应二十大的号召,培养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骨干,1114日,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青马工程”初级学习班暨团支书、班长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学校小报告厅隆重举行。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副校长余志科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学作处、校团委主要领导、各学院党总支书记2022级新生辅导员以及青马工程”初级学习班全体学员参加开班仪式。本次开班典礼由“青马工程”初级学习班班主任商学院杨洁老师主持。



余志科致辞中表示,学校高度重视青年骨干的培养工作。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是党交付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确保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一项“政治工程”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大思政”体系和“三全育人”工作格局的重要举措。

余志科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对学员提出三点希望:第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初心使命。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强大的政治定力,增强做好团学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第二,要高强的本领才干,真学真懂真用,练就过硬本领。要下真功夫,花大力气,认真领会培训内容;积极主动学习知识,不断增强工作本领;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第三,要有为国为民的使命担当精神。把使命装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团学干部;心系广大青年,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工作创新。



学生工作处处长于雷介绍了本次培训内内容安排和培养要求。在学校相关部门和单位的支持下,今年学校首次对团支书长和青马工程培训进行整合,面向新生团学骨干、学生骨干开办初级学习班,旨在切实加强团学工作、学生工作有机融合,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共青团在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深化班团一体化建设。本次培训内容涵盖理论学习、实操技能、实践锻炼、竞赛交流等培训内容。新学年青马工程创新融合两方面发力,按照分层分类原则,完善标准化培养内容,健全从严管理机制,提升青马工程培养质量。



团委书记路遥宣读了本次培训班指导老师名单并颁发了聘书。



本次培训班教师代表计算机学院张艺璇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不断拼搏,成为汇聚起的微光,带着无比坚定的心奔向另一个百年,能够发光发热,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本次培训班学员代表电光学院罗思琪学员发言。在发言中表达了对此次学习的期待,号召学员们珍惜学习机会,不断学习和充实自己才能,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认真学习者和忠实践行者。



在商学院王欣怡同学的带领下,全体同学目视前方坚定宣读了紫金学子青春宣言,每一个字都铿锵有力、落地有声,无不彰显了紫金学子志存高远,激荡未来的决心,生动诠释了当代青年敢担当、敢作为的积极人生态度。



开班仪式后,余志科进行场信仰公开课讲授,他《聚焦新时代光荣使命 提升新青年精神素养 谱写青春奋进新篇章》为题,围绕新时代青年使命内涵”、新时代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天然优势铸牢理想信念之基,努力提升青年精神素养三个主题,从当代青年人的特点谈起,带领团学骨干思考如何看待新时代青年梦,如何服务他人、成就自我、与时代共同前行。



本学年,学校统筹培训资源,开设“青马工程”系列培训班基本形成了多层次、宽口径、全覆盖的培训机制。未来,学校将继续完善“青马工程”培养体系,充实师资力量、加强青马研究,守正创新、提质扩面,着力为党和国家培养一批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忠恕任事、人品服众的青年政治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