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处组织开展辅导员工作沙龙

2021-11-11发布单位:学生工作处作者:学生工作处编辑:学工处审核人:

2021年11月10日中午,学工处在教C-114组织开展辅导员工作沙龙,本次辅导员工作沙龙围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展开。学校副校长吴恒心、学工处处长于雷、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顾问江鸿、各学院党总支书记以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此次沙龙,沙龙由于雷主持。

首先,于雷向大家传达了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同时他要求全体专兼职辅导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守底线,全面掌握学生行动轨迹,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筑牢学校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其次,江鸿作了题为“大学生成才发展,从‘心’开始”的交流。他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不同学段学生的心理特征、辅导员的角色定位以及如何开展好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交流。他指出,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全体辅导员要做有心理育人能力的人,不断把握学生心理特征,提高心理育人工作水平,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在学校领导的重视及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的努力下学校“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已基本形成,心理健康教育成果显著。希望在今后,全体专兼职辅导员能够进一步提高认识,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不断贴近学生、贴近实际,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融入到学生工作的方方面面,真正做到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