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新气象、新征程——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学生返校工作顺利进行

2021-03-03发布单位:学生工作处作者:学生工作处编辑:系统管理员审核人:

四季初始万物复苏,春风如约而至吹满校园每个角落,正是这春意盎然的时刻,我们迎来了新的学期。为了组织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生的正常开学和有序返校,根据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校2021年寒假及春季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快速响应,及时行动,科学制定开学方案,有序组织错峰返校,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科学制定方案,筑牢疫情防控线

假期期间学校统筹学生管理,“一人一档”建立健康信息台账,准确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切实掌握学生寒假期间居住地疫情防控发展态势。在确定开学方案后,辅导员严格筛查从外省校的学生名单,登记学生返校途径等详细信息,在掌握每日返校人数和学生具体返校时间点的前提下,统筹安排进校及核酸检测事项。与此同时,在校领导的带领下聚焦学生宿舍、公共教学场所、教学实验室等学校安全重点领域,严密排查问题隐患,为学生返校做充分准备,筑牢疫情防控线。

组织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应变能力

2月25日下午,由学工处、总务处牵头,在学校一食堂内组织了核酸检测预演活动,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与。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全体辅导员预演了从体温检测、身份核验、信息登记、样本采集等核酸检测的全部流程,便于及时向学生准确传达核酸检测时的注意事项。

 

同时,学校领导再次向大家讲解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在核酸检测中出现异常情况时,各单位要主动配合做好密切接触者的排查工作,做好进校现场、宿舍区、活动区的消杀工作,及时向当地疾控部门、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并在疾控部门、上级主管部门及指定医疗机构的专业指导下,开展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学校通过应急演练,不断完善配套工作方案,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有效实施精准防控。

学生有序返校,各项保障措施暖人心

2月27日-28日,学生如期返校。返校前每一位同学需在钉钉上提交申请,上传苏康码、行程轨迹,辅导员逐个审批。进入校园之前,学生向门卫出示已同意的返校申请、健康码通过体温测量、人脸识别后方可进入。

为帮助同学们搬运行李,物业人员早已准备好拖车和电动三轮车,“欢迎回家”的标语,让学生们倍感亲切,随处可见的电动三轮车,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核酸检测时,学校根据报到人数,安排各学院各年级分时段、错峰采样,减少了师生现场等候的时间。学校教职员工、保安等工作人员耐心的为学生讲解核酸检测流程,帮助学生解决遇到的问题。

核酸检测现场严格按照要求设置了等候区、入口、核验区、登记区、采样区、缓冲区、临时隔离区、医疗垃圾暂存点及休息区等区域。在入口处学生需出示苏康码并测量体温;进入核验区,出示身份证、核酸检测预约码;到达登记区,配合进行身份信息绑定;最终到达采样区,进行样本的采集,各个环节严格按照要求规范操作。同学们在老师的组织下,始终保持“一米线”距离,秩序井然,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开展各项工作,在完成采样后迅速离场。

 

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是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和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核酸检测工作顺利进行。3月6日开始,我校省内学生也陆续返校,学校会进一步完善保障措施,及时回应学生关切,保障教育教学秩序和校园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