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0年新学期辅导员工作沙龙

2020-11-02发布单位:学生工作处作者:编辑:系统管理员审核人:

10月30日下午,2020年新学期辅导员工作沙龙在实验楼D-403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围绕大学生心理危机规范化应对和高校结核病防治相关主题,特别邀请栖霞区疾控中心专家领导进行了现场交流研讨,总务处、校医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学工干部参加沙龙,沙龙由学工处长于雷主持。

首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石洁简要分析了目前大学生的心理状况及常见问题,针对中心新生心理普查、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高危人群识别、重点学生咨询及心理危机干预等工作要点进行了讲解,提出辅导员、班主任要全方位关心了解学生,定期关注高危特征人群的心理状况,形成定期排查、及时上报、家校联动机制,尤其对学生心理危机事件要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及时上报信息,正确运用心理危机干预策略,确保学生心理健康。


接下来,栖霞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周医生为大家宣讲了结核病防护知识,她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结核病的诱发原因、传播途径、易感人群,并对结核病防控做了专业指导。随后,疾控中心张医生针对当季急性传染病防控做了讲解,他要求广大师生注重健康体检和宣传教育,及时关注校园散发疫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隔离,同时,积极利用校园宣传展板、微信公众号、广播站等平台做好防护知识宣传教育,共同加强防范意识。

最后,于雷总结讲话,他指出广大学工干部要牢固树立“以学为本,预防为要”的工作理念,头脑中时刻紧绷一根防控弦,遇事及时反应,科学妥善处理,畅通信息渠道,严把舆论阵地,共同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