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锻炼助力破疫,枕戈待旦再创新篇 ——体育部工作之回望2020

2021-01-19发布单位:体育部作者:朱杰编辑:酒华炜审核人:

与新冠疫情相伴的2020年注定是所有体育工作者教育生涯中不平凡的一年,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体育部全体教职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抗疫常态下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畏挑战,勇于担当,积极开拓,稳中求进,顺利完成了学校的体育教学、竞赛、体质测试等多方面的体育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下面就让小紫来为大家汇报一下体育部2020年的学校体育工作吧!

线上体育,战“疫”育人有方法

受到疫情影响,开不了学,很多学校开起了网课,学生在家就能上课,老师纷纷拿起手机、电脑,变成在线教学主播。我校体育老师也不例外,受到本次疫情的影响开启了人生的第一次体育网络教学。与理论课相比,体育网略教学是一个新鲜的事物,对任何一个体育教师来讲都是人生体育教学生涯中的严峻挑战。在体育部全体教职工多次线上会议讨论下,决定充分发挥MOOC、钉钉、QQ、微信等互动平台,统一教授第九套广播体操与八段锦,监督同学们进行仰卧起坐、平板支撑、跳绳、俯卧撑等居家可行的身体素质锻炼,而且还制作了体育理论课件,把线上理论考核纳入本学期的体育成绩中来,不仅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习的影响,还丰富了体育考核的内容,受到学生广泛好评。

体育运动可以说是一种模仿的艺术,尤其是操类运动,模仿的作用更为重要。为了给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动作示范,网络直播课之前,体育部全体教职工先行学习了第九套广播体操与八段锦,并分别进行了展示,纠正了不规范的动作。为了方便同学们课下自主练习,分别把刘沙菲老师演示的第九套广播体操与谢慧慧老师演示的八段锦视频上传到体育部网站并同时上传到各个教师负责的班级群,极大的便利了同学们自主学习的渠道。

实践离不开理论的指导,为了引导同学们深入的理解体育理论知识,从思想层面上意识到体育的重要性,并能运用所学的体育知识指导自己的运动锻炼,体育部袁夕坤主任与朱杰老师分别制作了《科学体育锻炼的方法》与《体育卫生与保健》两个课件并向校大一、大二两个年级全体学生讲授。此外,体育部全体教职工在袁夕坤的带领下,创建了体育理论试题库。为方便快捷的进行线上考核体育理论知识,体育部在南大出版社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创建了体育理论知识考核软件,同学们只要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输入自己的姓名学号即可进行线上考核。

复学复课,体能恢复有成效

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使命和目标是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复学复课以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体育部全体教职工及时调整了课程目标,把树立健康第一理念、增强学生体质、提高免疫力、疏导心理焦虑,实现体育与健康教育深度融合,培养学生良好体育卫生习惯,保障学生生命安全,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作为学校体育工作的主要任务。考虑到较长期的居家学习,学生体质、体力和运动技能有所下降,加上夏季到来气温逐渐升高,给学生参加体育活动带来影响和限制。体育部全体教职工经过综合研判,围绕课程内容设置、调整了教学计划、改变了常规的课堂组织方式及场地器材设施使用,鼓励学生分时错峰活动,同时制定了应急安全防范等方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

体育课前每位教师都认真的带领学生充分做好热身运动,课中密切关注学生的机体和情绪变化。同时把身体素质训练时间提高到与专项训练相同的地位,以非身体接触性的、发展心肺功能为主的单人项目,如跳绳、慢跑、平板支撑、健身操等中等或中上等运动强度为主, 并密切注意学生学练动向,提醒学生及时休整,根据学生体能的恢复情况循序渐进提高学习强度和难度。在紫金学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中,李新民校长、马欣主任、谌卉珺处长及教务处一行人员对体育部的这一调整表示了充分的肯定。

师生协调,体质测试冗而不絮    

大学生体质健康检测能对大学生的身体素质进行全面深入考核,综合掌握当代大学生身体素质状况,并依据得出的结论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和分析,提出增强学生体质的相关方案和计划,进而帮助学生养成健康良好的运动习惯,整体提高年轻一代的身体素质水平。按照学校《本科生培养方案》的要求,每年必须对在校本科大学生进行体质健康测试。学生在校期间,每年必须上报学生测试数据。

作为全国教育的大省、强省,为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教体艺﹝2014﹞4号)和《江苏省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苏办发﹝2018﹞27号)要求,进一步深化高等学校体育改革,改善大学生体育锻炼行为,促进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提升,省教育经研究,定于2019年起在南京地区普通高等学校(含独立学院)试点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等级证书制度。随着这一制度的实施,大学生体质测试工作也被空前提升到新的高度。然而,由于疫情影响,上半年体测工作暂缓到下半年开展,从而翻倍了体育教师们的测试工作。体育部全体教职工放弃多次周末休息的时间,经过加班加点,顺利完成了4个年级共11383名学生测试工作,并在12月底完成了4个年级测试数据整理与分析并上报到国家学生体质测试网站。测试结果表明了疫情对我校大学生的体质状况产生了一定影响,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测试结果在优良率、合格率方面均有所下降,这也给体育部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明确了目标与任务。

 各项身体素质统计表

 各分院体测数据统计表

除常规的体质测试工作外,省教育厅还每年定期组织人员对江苏高校大一新生体质抽测工作,紫金学院为被抽查的20个本科学校之一,这是我校被连续抽测的第五年。体育部全体教职工每年都积极配合省教育厅工作人员,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科学组织、合理安排,得到专家、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测试当天,为确保此次抽测数据的真实性,教师们都非常细心、耐力,同时,体育部还安排二位急救医生在场巡视,配备急救设备(如氧气袋、强心针、急救车辆)和用品(如速效救心丸),及时发现、处理现场发生的安全隐患,避免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各分院抽测人员统计表

分院名称

抽测人数

总计

智能制造学院

19



519

电光学院

174

计算机学院

65

商学院

147

人文学院

114

战役青春,竞赛助力自主锻炼

  在疫情防控期间,体育部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把学生的身心健康放在首位,通过多种举措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9月份返校复课后,针对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学校积极构建校内体育竞赛体系,及时调整比赛计划和赛事编排,延长比赛时间,减少人员密集度。学生田径运动会是学校每年一次的大型比赛,为响应国家不举办和参加聚集性大型比赛项目的号召,紫金学院停办了第十七届学生田径运动会。然而,为了满足学生课外体育竞赛的愿望,督促同学们运动参与的自觉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体育部举办、参与了一些单项赛事,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十月份,举办了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第十四届“紫金杯”足球赛,最终智能制造学院、商学院、电光学院分别获得冠、亚、季军;十一月份举办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第十八届“紫金杯”篮球赛,经3周的角逐最终18级智能制造学院、19级电光学院、17级电光学院分别获得冠、亚、季军;在“2020年南京理工大学大学生羽毛球比赛”,获得男单第五名、男双第五名的成绩;在“2020年江苏省高等院校健身气功比赛”,获得“易筋经”集体赛三等奖、“八段锦”集体赛三等奖。

资源优化,场馆设施齐推进

学校加大投资力度,近三年内学校对体育运动基础设施持续改造出新,2020年下半年继续推进北区篮球场、南区排球场场地的翻修建设工程。目前,学校体育运动场地的使用率和师生满意度得到极大提升。根据疫情常态化管理的需要和后疫情时期学生锻炼身体的需求,体育部积极推进晚间灯光球场的建设。十一月底灯光球场的亮化工程已完成,学生晚间锻炼身体的人数迅速增长。

在学校各级领导的积极推动下,紫金学院体育馆建设基本完工,体育部牵头完成了体育馆内部运动场地装修方案,参与完成内装招标工作。积极走访调研场馆运营管理的经验,制定了体育馆运营制度和场馆收费标准等管理办法草案。争取 2021年投入运营,为广大师生员工的身体锻炼作出贡献。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不知不觉间,告别了紧张忙碌的2020,迈进机遇与挑战并存的2021。在校领导的正确引导下,体育部全体教职工从新年伊始就着手部署,确保以充实的预案、饱满的精神姿态,开始新的征程,续写紫金学院体育部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