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安排

  •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管理  课程安排
  • 2020年春季学期体育课线上教学实施细则

    2020-02-24发布单位:体育部作者:发布人:酒华炜审核人:

    根据教育部党组、江苏省教育厅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时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精神要求,结合由我校主编的体育教材《大学体育与健康》现有的网络课程资源和教学课件,从32日至学生正式返校前,我校大一、大二年级体育课将在学校体育部网站教学管理平台实施线上教学安排,本次线上教学主要通过教师上传教程、教学课件、视频、理论知识试题册等教学资料,布置课程学习和锻炼任务,学生在线自主学习,及时反馈学情。希望通过本次教学,能够提高同学们科学体育锻炼的认知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掌握正确体育锻炼的方法,树立终身体育意识,养成坚持的体育锻炼习惯。具体要求与办法如下:

    一、课程学习

    1.体育理论:体育理论知识、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理论知识。

    2.居家体育锻炼:

    1)练习一分钟跳绳;

    2)男生引体向上或俯卧撑练习,女生仰卧起坐练习;

    3)自学练习全国第九套广播体操。

    为了便于同学们居家进行体育锻炼,体育部安排以上3项内容,供学生在线或下载学习。建议同学们结合自身情况选择相关内容参与锻炼。

    3.具体要求

    1)无特殊情况所有同学均须参加本次线上体育课学习,正式开学后,将另行通知、组织体育课选项并开班。

    2)体育理论学习内容:①大学体育与健康(主编:袁夕坤)教程体育理论部分;②科学体育锻炼课件1;体育与卫生课件2;③体育理论试题册 。

    3)居家体育锻炼:①每人每周不少于三次身体锻炼,每次进行身体练习时间在30 分钟以上;②1分钟跳绳要求每次练习三组,每组不少于150/分;③男生引体向上或俯卧撑练习,女生仰卧起坐练习,要求每次练习三组,男生俯卧撑练习不少于15/组;女生仰卧起坐练习不少于20/组;④全国第九套广播体操视频学习,每次跟着视频音乐练习时间不少于15分钟,能熟练掌握完整动作结构及要求,分解动作练习要求动作流畅、到位。

    4)本学期体育课成绩构成的说明:最终成绩 = 理论知识考核10% + 身体素质考核30% +课堂平时成绩10% +(体育专项+广播体操)考核 50%。其中:①理论知识考核内容为网站上布置的内容,在正式开学后,体育课结束前另行通知考试安排;②身体素质考核在正式开学后,由任课教师在体育课结束前组织开展;③体育专项在正式开学后,按常规开展,由任课教师在体育课结束前组织开展考核;课堂平时成绩即体育专项教学中任课教师记录的学生参与锻炼和平时考勤情况;④体育专项+广播体操合计计算。如3月第2周正式开学,则广播体操不作考核要求;如3月第3周后正式开学,则广播体操体育专项考核比重根据二者占总课时比例来分配、合计占总成绩的50%

    二、体育锻炼的注意事项

    1.体育锻炼前

    1)确保自身状况是否可以参加体育运动。患有疾病的人须征得医生的同意后再进行运动。

    2)运动服、运动鞋着装,不要佩戴各种金属的或玻璃的装饰物,不要携带尖利物品。

    3)切勿空腹运动,且饮食与体育锻炼的间隔时间至少半小时。

    4)运动前 1 小时左右不要补糖,以免因胰岛素效应反而使血糖降低。

    5)在寒冷环境中进行锻炼,应注意保暖、充分热身,防止冻伤。

    2.体育锻炼中

    1)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

    2)每一个练习动作,同学们需根据自身身体情况,合理选择练习时间、间歇时间、重复次数和组数,循序渐进增加负荷量和负荷强度。

    3)若出现肌肉痉挛(抽筋)的情况,请进行主动或被动的静力拉伸。

    4)若出现极点现象(呼吸困难、胸闷、头晕、肌肉酸软无力、动作迟缓不协调、精神低落),应立刻停止练习或降低练习强度、减少重复次数,保持身心放松,加深呼吸深度。

    5)补水时,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则,每隔 15-20 分钟补水 100-200ml

    3.体育锻炼后

    1)每一个练习动作结束后,不要立刻躺下或坐下,以免引起重力性休克。

    2)若运动后 24-72 小时,肌肉出现疼痛,可采用静力拉伸、按摩等方法。此现象称为“延迟性肌肉酸痛”,一般持续 1-4 天,5-7 天后消失。

    3)剧烈运动后不宜马上洗澡、暴饮暴食,此时免疫力可能会降低(“开窗理论”),以免引起感冒或肠胃不适。

    “生命在于健康、健康在于运动”,研究证明,长期中等强度有氧运动不仅可以明显提高人体免疫系统机能,增强抵御疾病能力,而且还可以舒缓情绪、调节心理。同学们,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衷心希望大家能够让体育锻炼真正融入生活的每一天,坚持体育锻炼,强体质、壮筋骨、增意志、调感情,现在身体的健康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

     

     

     

    体育部

    202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