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校参加“2019年江苏省第四届独立学院篮球联赛”再创佳绩

2019-10-29发布单位:体育部作者:编辑:酒华炜审核人:

2019108日至1014日,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男、女篮球队在体育部部长袁夕坤和教练蒋诚的带领下征战第四届江苏省大学生校园篮球联赛(独立学院组)。

本届校园篮球联赛增加了女子组比赛,紫金学院女子篮球队从组队到比赛结束,在短短20天时间里,队员和教练利用晚上和国庆假期时间刻苦训练,经过小组赛、淘汰赛的激励争夺最终分别获得男、女篮第四名的优异成绩,比赛过程精彩纷呈,高潮迭起。

  今年的紫金男队面貌一新,兵强马壮,为此次比赛教练球员都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在之前的集训中也是异常刻苦。首日对阵扬州大学广陵学院,队员们早已跃跃欲试,首发五虎,蒋教练便派上了三位防守强硬进攻犀利的外线搭配两位有吨位有高度的内线球员,势必要拿下首胜。比赛一开始,紫金就展现了传统的防守风格,广陵的后卫被密不透风的防守逼迫的手足无措,手握优势的紫金没有松懈,不断的防守反击,中场休息分差便来到了20分,最终5938轻取比赛。

由于赛程密集,首日下午便进行了小组赛第二场,南邮通达也是紫金的老对手,他们拥有一位球风凶悍的后卫,突破三分都很有威胁。不过我们已经早有准备,制定了有针对性的防守。这场比赛异常关键,甚至决定了能否小组出现。比赛过程十分紧张,紫金一直领先5分左右没能将比分扩大,对手后卫不断冲击篮下制造杀伤,内线球员也十分强硬,在第四节守住了对面的绝地反击,最终以8分优势险胜。这场比赛难度远远超过第一场,不过紫金队员们沉着冷静的表现的确值得点赞,也看到了他们的成长。

小组赛第三场面对主办方南师大中北学院,比赛一上来便一边倒,紫金遥遥领先,不过下半场过于松懈憾负中北。最后一场对阵南京审计金审学院,紫金提高了警惕,全场比赛都遥遥领先,我们的锋线球员展示了过人的身体素质,不断取分最终以三胜一负的战绩小组第二出线,昂首挺进4强。

淘汰赛第一场面对南大金陵,在比赛之前,全队以及教练员都知道这是一场硬仗,而且这场比赛的胜者,很大几率拿到冠军,在今年的十一支球队里,紫金和金陵是众所周知的两只最强队伍,如今在半决赛相遇也吸引了很多观众,许多同学也从学校赶到现场加油,金陵的球员身体素质,高度要强于紫金。裁判一声哨响比赛开始,虽然对手凶猛,但是紫金的队员还是淡定面对,认真防守中寻找着对手的破绽,我们的优势就在于外线的防守,有‘电光三杰’之称的外线一上来就在向对手发出信号,外线不给机会。第一节比赛就进入到白热化阶段,双方都非常难得分,对抗程度也是相当激烈,犯规数极具上升,僵持了几分钟后,金陵队员稍有着急,这时紫金立刻打出优势防守反击,后卫丁金泽外线三分命中,第二节一度领先8分。下半场一上来就对方开始猛攻内线,一下追至32平,整个比赛进入到了最激烈的阶段,不料对手在一场快攻中踩伤了我们后卫的脚,不得不下场休息,对手抓住我们主力后卫下场的时间,一下将比分反超。丁金泽在短暂的休息之下,亦然带伤上场。比赛时间进入最后的5分钟,紫金依然落后着,由于主要得分点陈俊被对面严防死守,丁金泽意识到必须快速取分,运球到前场便干拔三分,篮球应声入网,分差只有4分,下一个回合锋线球员带球过半场传给丁金泽,毫不犹豫顶着对面后卫又是一记三分球,空心入网,球场的气氛被立即点燃,防守也被带动起来,防下了金陵的一攻,手握反超的机会,由于我们的前锋太过兴奋动作稍大,裁判一声哨响给了我们进攻犯规,正要反击的紫金气势一下被浇灭,金陵的后卫抓住机会打进两分,比赛只有几十秒的时间,队员们也有些不知所措,最后未能投进改变命运的绝望三分,最终4145惜败金陵。

紫金在最终的排位赛中获得第四名,这次比赛虽然与冠军擦肩而过,但是紫金的队员们的确赛出了风格,赛出了紫金的特点,让参赛的每一支队伍都知道紫金是一支特点鲜明的强队,我们为队员的拼搏精神而感到骄傲。通过参加第四届江苏省大学生校园篮球联赛的锤炼,我们相信紫金篮球一定会越来越好,紫金校队也一定会不断突破自己争取更好的成绩。期待来年,紫金篮球队挂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