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新生进行身体素质现场测试的方案

2019-10-17发布单位:体育部作者:编辑:酒华炜审核人:

省教育厅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办[2016]27号)精神,研究决定对部分高校2019级新生身体素质进行抽样测试,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在被抽选的院校之列。为了安全顺利完成此次测试任务,特拟定测试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测试对象

测试的对象为江苏籍2019级新生(非体育专业学生、非高水平运动员)。在2019年已经被录取的新生名单中,按照生源地信息,随机抽选每个省辖市男、女生各15名,每所抽测学校样本总量为390人。为确保此次抽测数据的真实性,此次测试扩大了样本的数量。

所涉及的地级市为: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南通、泰州、扬州、盐城、淮安、连云港、徐州、宿迁。

二、测试的时间

20181019日。具体时间分配为:

上午8:30-11:30测试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南通、泰州籍的学生。

下午14:00-17:00测试扬州、盐城、淮安、连云港、徐州、宿迁籍的学生。

三、测试的项目

(一)依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版)》设置的测试项目及有关要求进行测试。

具体为: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立定跳远、50米、800米(女)、1000米(男)。

(二)填写问卷。

填写健康知识、健康行为和学校体育工作问卷调查(问卷调查表网络填写)。

四、测试的流程

(一)学生与教师集中时间与地点

时间:上午8:00点、下午13:30

地点:图书馆广场

学生须穿运动服、运动鞋,同时带身份证和学生证。

(二)任务的分配

时间

组别

地区

体育老师

辅导员

19日上午

1

 

刘沙菲

陈新新

2

 

 

马益昌

3

 

酒华炜

虞景茜

4

 

谢慧慧

王 璨

5

 

张现峰

黄文涛

6

 

 

蒋 诚

7

 

胡玉梅

郎以波

19日下午

1

 

刘沙菲

陈新新

2

 

 

马益昌

3

 

酒华炜

虞景茜

4

连云港

谢慧慧

王 璨

5

 

张现峰

黄文涛

6

宿 

 

蒋 诚

合唱团学生补测

胡玉梅

郎以波

注:此次抽测主要涉及计算机学院和经管学院近490名学生,故给相关的辅导员安排了任务,保证此次测试的顺利进行。

(三)形态机能和身体素质测试

1、测试前,各负责老师严格核对学生身份信息,检查学生着装,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要求进行测试。同时在测试前校验好测试仪器。

测试时,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由我校的体育老师负责测试并记录,其它项目由省教育厅派人员测试并记录。

形态机能测试完毕后将测试组带至身体素质测试区交教育厅人员进行测试。

2、身体素质测试

引体向上在单杠规定测试区测试;

立定跳远、仰卧起坐在图书馆广场规定测试区测试;

50米、800米、1000米在田径场测试。

3、测试全部结束后,所有测试表经纪委以及体育部负责人集中签字后现场收回。

五、评分标准

按《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规定的评分和加分标准进行数据统计分析。

六、安全保障及注意事项

1、开展此次问卷调查的目的是客观反映我省中学生体育卫生工作情况,及时了解中学生特别是高中阶段学生健康水平的有效手段之一。

微信公众号:青少年健康服务平台。账号:身份证号码。密码:身份证后六位。

2、学校须有急救预案。结合新生的入学体检,选择身体健康的学生参加测试。

3、请各位辅导员协助体育老师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制定安全防范措施,检查测试场地、器材的安全性。参考新生入学体检结果,凡心、肝、脾、肾等主要脏器有病者,身体残疾,畸形者,急性病或一个月内换过高烧、腹泻等急性病、体力尚未恢复者及正处于月经期的女生,均不得参加本次身体素质项目的测试。

4、学生在进行800米、1000米跑时,安排二位急救医生在场巡视,配备急救设备(如氧气袋、强心针、急救车辆)和用品(如速效救心丸),及时发现、处理现场发生的安全隐患,避免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5、学生测试前应提前进食(至少1小时前),尤其是强调上午测试的学生应吃早餐,不能空腹参加测试。

6、学生测试时须穿着运动服、运动鞋。要求学生测试时要尽力,测出自己的真实成绩。

7、身体素质测试前,体育教师和辅导员要提前半小时组织学生做好准备活动,

8、各位辅导员组织学生按规定时间到达测试场地,核对学生的信息,主要是籍贯和毕业的学校是否统一;当场必须询问参加测试学生的身体状况,是否可以进行正常的测试。对不能测试的学生及时汇报至张潮老师处。

9、各位辅导员应鼓励并要求学生在心理和身体上做好充分的准备,积极的投入到此次测试中来。并告诫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是每个健康学生都要进行的,因身体原因不能测试的需要出具相关的医疗证明方可免测。

七、本次任务参与部门

测试负责领导:吴恒心、陈仁平

测试主负责部门:体育部。

参与部门:学工处、教务处、资产处、总务处、保卫处、财务处等部门。望各部门通力合作,顺利并安全的完成此次测试任务。

此次现场抽样测试负责人:张潮老师。联系电话:15250987885

                  

                             南理工紫金学院体育部

                                  2019/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