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祝贺我校学子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江苏省选拔赛中荣获佳绩

2023-05-25发布单位:团委作者:校团委新媒体中心编辑:王偲审核人:

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江苏省选拔赛落下帷幕,在全省632个项目中,我校推选的4个项目全部获奖!     

其中由陈冬、谌卉珺、刘红祥老师指导熊瑞璟、姜雯等8名同学的《不忘初心,百年奋进——循迹城市的八一精神项目荣获一等奖;由路遥、吴超、李平老师指导彭百川、王诗晓等4名同学的《传承淮海精神,做平凡人中的英雄》项目和由陈冬、谌卉珺、刘红祥老师指导朱旻昊、冯美玲等9名同学的《肩负时代使命,共创新区荣光——南京市江北新区青年党员的成长故事》项目荣获二等奖;由陈冬、刘红祥、刘子琳老师指导吴振一、吴予同等5名同学的《寻红色足迹,传承铁军精神》项目荣获三等奖的成绩!

《不忘初心,百年奋进——循迹城市的八一精神——省一等奖

项目成员:熊瑞璟、姜雯、陆豪杰、刘嘉悦、王迪聪、张能、史丫丫、顾东升

指导老师:陈冬、谌卉珺、刘红祥

百年奋进,风雨兼程。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南昌起义那石破天惊的第一枪,创建了新型的人民军队,奠定了英雄城南昌人民军队摇篮的历史地位,由此形成了伟大的八一精神。翘首新征程,进入新时代,为循迹南昌的八一精神,小组通过重走红色之路、开展红色研学、人物访谈、推文宣传、参与最美战疫声宣传活动等方式,感悟新时代八一精神在南昌市政发展、行政改革、企业发展、社区治理、共同抗疫中的生动呈现,阐释分析人民心中的八一精神,探究提炼八一精神的传承发扬机制和时代内涵演进。通过项目研究,展现听党指挥、敢为人先、百折不挠、为民奋斗八一精神的传承魅力。

 

《传承淮海精神,做平凡人中的英雄》——省二等奖

项目成员:彭百川、王诗晓、郭轩睿、莫小雅

指导老师:路遥、吴超、李平

2021年,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披荆斩棘,百年砥砺前行。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响应国家全面学习党史的号召,团队从家乡徐州入手,探寻身边的红色基因--淮海精神,采访基层的时代楷模,以调研、访谈、实践三位一体的活动方法来激励青年学子奋发图强,致敬革命前辈的英勇无畏,践行自己的初心使命。做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项目通过瞻仰淮海战役中的革命先烈、考察微山湖抗日根据地、采访基层人民子弟兵等活动,深刻学习了淮海精神

 

《肩负时代使命,共创新区荣光——南京市江北新区青年党员的成长故事》——省二等奖

项目成员:朱旻昊、冯美玲、顾安民、佘泽豪、邢昌浩、叶凤、叶志果、张思敏、朱国毅

指导老师:陈冬、谌卉珺、刘红祥

江北新区是由国务院批复设立,江苏省首个国家级新区。自2015年新区获批建设以来,江北新区展现出了强大的发展活力,经济增长速度和基础设施建设水平领跑全市全省。现阶段江北新区正围绕现代产业集聚、新型城镇化建设、对外开放合作等领域,为我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做出贡献。在江北新区取得辉煌发展成就的背后,人们看到的不仅有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所具备的制度优势,还看到了新区青年党员们的突出表现:他们将自己的人生理想与时代使命紧密结合,发扬出以改革创新为代表的时代精神投身到江北新区的建设中去,与江北新区共同成长。本项目深入江北新区建成区,感受江北新区的变化发展;在江北新区管委会党群工作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与青年党员进行交流学习,聆听并挖掘他们为江北新区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的故事实例,形成微视频,在青年学生群体中广泛传播实践成果,以起到教育青年学生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引领作用。

 

《寻红色足迹,传承铁军精神》——省三等奖

项目成员:吴振一、吴予同、田逸飞、黄诚淏、陈骥

指导老师:陈冬、刘红祥、刘子琳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本项目通过5位家乡在祖国南方、新四军曾经在这里活动过地方的同学,对于新四军的革命遗址进行探访与讲解,以及对比当年与今天这些进行红色革命地区的发展状况,从凝固的革命历史书红色文化遗址中总结、提炼出新四军铁军精神,以尝试探讨、分析如何在新时代进一步继承、发扬新四军的铁军精神的问题 ,并通过短视频形式进行讲解,潜移默化地升华到当代革命精神,引申到当今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需要的新时代革命精神,由此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共同理想。

我校选送的4个项目均取得了优异成绩!这份骄人的比赛成绩,充分展现了我校学子不畏强手,勇于创新的精神,这更让我们相信在日后的比赛中,我校学子必将以更加积极饱满的热情迎接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