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熠熠“星”辉

热烈祝贺人文学院外语系教师团队在2022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中取得佳绩!

2022-06-27发布单位: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作者:朱倩编辑:苗文婷审核人:陈修玮

  近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的2022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本科英语组)全国复赛获奖名单火热出炉!我校人文学院外语系选送的2支参赛团队表现优异,从全国各高校569支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双双获奖!由李立、赵娜、戚佳鸣、朱倩、吴彤5位教师组成的参赛团队荣获大学英语组全国复赛一等奖,由张玉尧、张烨、张燕、吴培、刘玲5位教师组成的参赛团队荣获英语专业组全国复赛二等奖。

  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创办于2013年,是面向全国高校外语教师的大型公益赛事。大赛在全国高校外语教育领域广受认可,被连续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数据来源。

  2022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主题为“外语教材的有效使用:思想性与科学性相统一”。比赛中,外语系团队教师结合我校学情和参赛篇目内容,以“产出导向法”为主要理论依据,深挖教材内涵,采用线上线下混合的教学模式,遵循“驱动-促成-评价”三个教学环节,从语言表达,内容观点,结构布局三个层面进行输入促成,进而实现单元教学目标。其中特别融入思政育人内涵拓展价值维度,旨在拓宽学生跨文化认知,提升跨文化思辨能力,厚植家国情怀,感悟中华传统美德,坚定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今年四月,外语系在接到“教学之星”大赛通知后,高度重视,邀请特聘教授蔡斌、朱菊芬作为两支团队的专家顾问,全程参与指导。人文学院外语系骨干教师与青年教师通力合作,在交流中产生思维碰撞,在研讨中迸发灵感火花,在切磋中实现共同成长。

        人文学院外语系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的提高,此次比赛成绩的取得也是外语系开展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活动以来取得的又一阶段性成果。院系两级将继续服务学校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创建一流课程,扎实推进外语教学改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