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积极作为 人文学院多点发力同抗“疫”

2020-06-02发布单位: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作者:人文学院新闻宣传中心编辑:苗文婷审核人: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下,人文学院认真准备,积极组织,深入研讨,周密部署,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的有序进行,全院上下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多点发力同心抗“疫”

  一、充分研讨,科学预案有底气。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班子组织各系部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的专题研讨,从教学安排、学生管理、毕业实习、论文答辩、毕业就业等环节结合实际科学预案。学院一方面通过定期召开院务会总结阶段教育教学工作情况,并及时调整部署下阶段的工作,另一方面充分利用钉钉线上工作平台不定期组织教育教学工作反馈和研讨。在教学上从线上教学平台选择、日常教学监测、过程管理、教学模式等方面科学“教”,学生管理则从健康日报、学业跟踪、重点关爱群体、毕业就业等方深入“育”,教育教学齐心同力共促学生健康成长。


  二、精准施教,课程教学有实效

  学院各教学系提前开展线上集体备课、研讨教学平台选择,做好教学方案的预备选方案等,教学过程中认真学习网上授课方式,根据课程特点,精心设计教学环节,授课过程中特别注重与学生实时互动与及时沟通,及时进行课堂测验、课堂讨论,利用多平台摸排检验学生学习情况,形成学情数据。课后辅导员和任课教师双管齐下,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进行针对性思想教育、学业辅导和课程答疑。《管理沟通与谈判》的专业理论与案例解析的互动教学形式,《英语精读2》的QQ直播、录播和微课相结合的个性化教学模式,《马克思主义原理》的“对分课堂”教模式……老师们课上课下的互动模式丰富多样,课后学情反馈高效及时,教育教学各显神通,学生学习状态好,课程满意度高,成效突出


精读2学生的批判性讨论

马原课程组的“对分课堂”分组

    

  三、万众“疫”心,主题教育有内容

  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从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志愿服务、课程思政、先进立标等方面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院通过钉钉、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转发官方发布的辟谣新闻、反馈师生健康状况信息等,确保师生安全健康的居家工作、学习和生活。同时,为激发青年学子的抗“疫”热情,展示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配合校团委组织开展了“齐心抗疫,紫金有你——抗击疫情主题作品征集活动”、“信仰公开课——战‘疫’云演讲”、“防疫‘心’力量”等多项作品征集活动,让学生通过多种形式表达心中感想,彰显新时代青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通过开展“青春战‘疫’,学子力行”社会实践项目活动,引导广大学生以实际行动投身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此期间,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实践项目和一大批的志愿先进个人,收到了校内外的一致肯定。学院对这些优秀团队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并通过立标立杆的方式将他们的行为和精神传递到每位青年学生心中。此外,我院全体任课教师不忘结合课程思政理念,在教学内容中适当增加了爱国主义教育和防疫抗疫的相关主题内容。同时为保证线上教学与学生教育管理同向同行、同频共振,提升教育实效。


  

  四、科赛融教、人才培养有成效

  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线上开展的各项学科竞赛,给学生搭建了展示自己的平台,丰富了专业文化,进一步提升了学生们专业热情和修养。各教学系结合人才培养的实际,“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赛”,积极组织开展校内校外的各项竞赛活动,如“模拟公务员大赛”、“高校公共管理案例大赛”、“LASCAT杯笔译大赛”、“英语词汇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全国高校数字设计大赛”……同时,各系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了省大创、校大创、“互联网”创新创业等各类社会实践和科研训练项目若干,取得了丰硕成果。

  值得一体的是,在今年3月,由团中央权益部、人民政协报社、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主办的2019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评选公共管理系陈冬、谌卉珺老师指导的团队(朱旻昊、莫凯乐、顾东升、李嘉、董润源)提交的模拟政协提案《关于优化高铁“学生票”有关制度的提案》,经层层选拔评审,历时7个月,最终荣获全国青少年“优秀模拟政协提案”,在高校组评选中作为江苏省仅有的两所获奖高校的其中之一。



  五、云端毕业、实习答辩展新颜

  为了更好地保障疫情期间毕业生完成学期的学业计划,学院在毕业生的实习和毕业论文上及时调整,灵活变通,创新评价和考核的方式,保证了毕业班焦旭也得有序进行。在毕业实习的组织安排上,学院统一采用以集中实习、分散实习和采用替代方案实习三种方式进行。在传统的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的开展上以线上为主,而实习替代方案则以大学慕课学习,撰写学习日志、心得的方式进行

  在毕业论文答辩上,为了保证首次线上答辩的顺利、高质地进行,学院统一思想,制定预案。一是组织开展上,为了保证答辩工作的顺利进行,各教学系在平台选择,过程组织等环节提前做了充分的论证准备,并为答辩师生分别制作了解说视频详解介绍答辩流程。二是在答辩的过程管理上,设置了答辩小秘书和答辩记录员,各答辩小组遵循导师回避原则,在流程和要求上与传统的现场答辩无异,并对答辩过程进行全程录像,没有因为答辩形式变化而降低论文答辩质量。三是在答辩的评价上上,根据学生论文的质量和现场答辩的情况设置了一辩、二辩,及时高效的完成了本届毕业生的论文答辩工作。



  六多方协同就业升学有渠道

  为做好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积极作为,深入了解特殊时期的毕业生的困难和需求,及时提供帮助和支持。学院定期召开就业工作研讨会,梳理分析当前毕业生就业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建立毕业就业困难学生库,学院领导班子联合各教学系主任、专业负责人、班导师和辅导员组成就业帮扶小组,对口帮扶指导毕业生就业。在就业渠道上,一方面及时将校内外的招聘会信息、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通过QQ、微信和钉钉的方式及时传递给学生,另一方面通过合作单位和就业基地的联系,为学生提供对口的岗位需求信息。同时,学院根据第一时间统计的考研学生初试成绩,及时发布最新调剂信息组织专业教师、考研导师对考研学生通过建立微信、QQ群,开展“一对一”专项辅导,全面掌握每一个学生的情况,一人一策,开展考研复试专业课及调剂、面试技巧指导;加强对考研失利学生的引导和帮扶,帮助他们调整心态,引导其理性分析,重新规划目标,最大程度降低考研学生心理上的压力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始终把师生健康和教育教学的高质量推进放在首位,紧跟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部署,统一思想,积极作为,隔屏不隔心,守护在“云端”,学院师生将继续一往直前,扛起责任与担当,共克时艰,将“听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摆,停课不降质”落到实处,携手筑牢抗“疫”教育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