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以德立教,以德立身--智能制造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党员大会

2020-06-23发布单位:机械工程学院作者:刘海艳编辑:陈修玮审核人:

2020617日,在实验楼C-102,智能制造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线下全体党员大会,会议主题为进一步规范教师履职履责行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教师的师德水平。此次学习活动由支部书记李俊敏主持,智能制造学院杨敏副院长参加了支部学习。

首先,李俊敏同志领学了《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及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同志们结合自身工作情况深刻交流,发表了自己对于师风师德建设的体会,分享了在日常工作中的做法。


杨敏谈到,师德建设决定教师队伍建设的成败,也就决定教育事业发展和改革的成败。教书者必先强己,育人者必先律己。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智慧的启迪者、人格的影响者,也是道德的实践者和示范者。师德师风直接影响教育行风,关系教育形象,关系受教育者健康成长。

李俊敏谈到教书育人,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示范。教师职业的特点决定了教师必须具备更高的素质,而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的灵魂。师德决定了教师对学生的热爱和对事业的忠诚,决定了教师执着的追求和人格的高尚;另一方面,师德直接影响着学生们的成长,教师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人格魅力直接影响到学生的思想素质、道德品质和道德行为习惯的养成。

同志们表示师德师风建设要坚持以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核心,以敬业爱岗、为人师表为基本准则,以《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为行为要求,以终身学习、无私奉献为理想追求,使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关键环节和主要内容具体化、规范化、制度化。以《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及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中的失范行为为警戒,自觉抵制社会不正之风的影响,无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一神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