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资料

  •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发展  资讯资料
  • 课程思政:在课堂上如何巧妙地融入思政元素?

    2022-09-29发布单位:教务处作者:发布人:芮忠宁审核人:谌卉珺

    课程思政不仅是对思政课程的简单补充,更是让显性的思政内容在其他课程中得到深入的感知与隐性的贯彻,是对思政课程的进一步深化。因而专业课程的思政化建设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那么,在课堂上如何巧妙地融入思政元素呢?下面小编将为老师们详细讲解。
        一、找准思政内容与专业知识的契合点

    就一门课程而言,老师们应该基于本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遵循思政”“专业相长原则,仔细绘制课程思政元素地图,明确课程中每个思政元素的切入点,厘清思政元素与专业内容之间的关系,做到心中有数、有迹可循。

    二、以学生关注的现实问题为切入点

    鼓励学生个人或团队结合专业,做延伸性学习或研究,引导学生思考和探究国计民生中的热点问题,促进思政与专业相长,达到事半功倍的育人效果。
        三、发挥好学科文化的育人功能
        学科文化是学科在其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积淀的知识体系、价值体系、行为习惯的总和,对个体的德育涵养机制是课程思政实践成为可能并收到预期效果的重要依据。学科成员自进入本学科学习和研究之日起,学科文化就会通过严格的训练、引导和熏陶,对该成员的思想认识、思维方式、价值取向等深层次的素养进行濡染和塑造。
        四、消解西方话语霸权
        近年来,西方媒体一直牢牢占领话语权,经常不分青红皂白,不分是非对错抹黑我们党和国家,企图分裂我们国家和民族统一,消解西方话语霸权已势在必行,老师们在教学时要做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导的统一。专业课任课老师在吸收和借鉴西方理论成果合理内核的基础上融入民族情感,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智慧,使专业课教学呈现出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这不仅是课程思政理念的基本要求,也是提升专业课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