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资料

  •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发展  资讯资料
  • 互联网+背景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及策略

    2022-09-09发布单位:教务处作者:发布人:芮忠宁审核人:谌卉珺

    混合式教学并不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方法或理论,而是随着教育信息化的深入,逐渐得到了普遍的关注。尤其是当下大学MOOC、翻转课堂、SPOC等成为热门,混合式教学成为互联网+时代最为合适的教学模式。
    网络环境下的混合式教学

    随着高等教育信息化的迅速发展,信息技术正以惊人的速度改变着大学生的学习方式,但随着第一轮的研究与实践的热潮退去之后,人们逐步回归理性。在线学习的方式具有丰富的多媒体资源、便捷的协同交流、友好的互动等独特的优势,但不能完全替代教师的课堂教学,缺乏了教师的深度参与,学习效果并不像预期的那么理想。如何充分体现在线学习的主动参与性,以及如何充分发挥教师或专家的引导作用、人格影响、学习和研究方法的渗透的优势,已经成为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在此大背景下,Blending Learning(混合式学习,或混合式教学)的概念应运而生。

    所谓混合式教学(Blending Learning)就是要把传统学习方式的优势和e-Learning (即数字化或网络化学习)的优势结合起来,也就是说,既要发挥教师引导、启发、监控教学过程的主导作用,又要充分体现学生作为学习过程主体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混合式教学(Blending Learning)是学习理念的一种提升,这种提升会使得学生的认知方式发生改变,教师的教学模式、教学策略、角色也都发生改变。这种改变不仅只是形式的改变,而是在分析学生需要、教学内容、实际教学环境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在线教学和课堂教学的优势互补来提高学生的认知效果。混合式教学(Blending Learning)强调的是在恰当的时间应用合适的学习技术达到最好的学习目标。
    混合式教学的理论指导NEW

    在实施混合式教学设计时,需要根据不同的具体情况加以选用。纵观学习理论的发展,不是一种替代的发展关系,而是一种继承、扬弃和发展的关系。行为主义强调外显行为,客观刺激。认知主义强调主体的原有认知结构,强调外显行为后面隐藏的认知结构的变化;而建构主义则强调知识的多面性,自我建构,在具体环境中的建构过程和建构结果。它们都有合理的科学的一面,同样也有局限性的一面,并不是所有环境,所有情况下都只适用于一种学习理论。每一种学习理论都有其适合的学习内容和学习者群体。总体说来,学习任务的复杂性增加、学习者的认知能力加强,学习环境逐渐丰富,最适合的学习理论从行为主义向认知主义到建构主义逐渐转化。教学(学习)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任何将这个过程单一化或简单化的倾向都是错误的。不同的学习理论,在不同的学习阶段、不同的学习环境下是一种相互补充的关系,而不是相互排斥的关系。它反应了人们对知识以及学习本质的认识不断深入发展的历程,混合式学习实践就充分体现了这种理念融合的趋势。
    混合式教学的环境支持NEW

    建构主义学习环境具有真实学习情景、合作学习、注重问题解决等特色,所有的学习环境都依赖于技术,以使环境易于操作,计算机以及相关技术在建构主义学习的实现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建构性学习环境包括如下基本要素:
    (1)信息资源:学习内容及相关的辅助学习材料,包括教科书、录像带、教学软件、相关论文等。一般情况下,在学习环境中,高级复杂的知识内容,都是以具体情景中的问题的方式呈现的,并有大量相关的案例,学生要借助相关的信息和案例,在解决情景性问题中获取知识和能力。
    (2)认知工具:认知工具是支持、指引扩充使用者思维过程的心智模式和设备(Derry1990)。在现代学习环境中,主要是指以计算机和通信网络相结合,用于帮助和促进认知过程的工具,学习者可以利用它来进行信息与资源的获取、处理、编辑、制作等,并可用其来表征自己的思想,与它人通信协作等。
    (3)自主学习策略:学生在学习环境中要进行主动探索、主动发现,才能达到学习的目标,即必须通过自主学习才能完成,因此,适合学习者个别特征的自主学习策略就满足三个条件:1)要在学习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要能体现出学生的首创精神;2)要让学生有多种机会在不同情景下应用他们所学到的知识(将知识外化);3)要让学生根据自身行动的反馈信息来形成对客观事物的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案(实现自我反馈)
    (4)帮助与指导:学习环境中,学习者是学习的主体,但并没有无视教师的指导作用,任何学习环境中,都存在控制、管理、帮助和指导的职责。教师在学习环境中确定学习任务,组织学习活动,提供帮助和指导,引导学生正确使用认知工具。教师是教学过程的组织者、指导者、意义建构的帮助者和促进者。
    混合式教学的实施模式NEW
    网络环境(尤其是网络教学平台和教育教学资源库)为混合式教与学提供了有效的支持,将教师的教学行为由课堂上扩展到了课堂外,学生除了课堂学习外,图书馆、寝室等能上网的地方均可发生,可以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基于网络教学平台及优秀教育教学资源库开展混合式教与学既可以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又可以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可以利用网络教学资源进行授课,课后学生可以借助网络教学资源和网络交互工具进行学习和讨论交流。
      网络环境下的混合式的教与学主要有建构性学习环境设计、课堂教学、在线教学和发展性教学评价等四个主要环节。
    混合式教学中教师技能的新要求

    混合式教学模式改变传统课堂的“以教学为中心”,强调“主导——主体相结合”,因此对教师的教学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既要关注“如何教”,更要关注“如何促进学”。教师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促进学生学习的技能。

    1)促进学生深度学习

    在混合式教学中,通过不同学习方式的融合,通过多种媒体资源的优化设计和各种教学策略的使用创设丰富的情境,激发学生积极的情感体验,促进学生的知识建构,引起学生的高级思维和认知,形成对知识的理解和迁移,从而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实现深度学习。

    2)促进有效交互

    在线学习中,教师的参与对有效交互仍然非常重要,学生仍不能摆脱对教师的依赖。首先,教师在交互过程中要注入情感因素,即使是在线交流也要体现亲和力。其次,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或疑问要及时反馈。再次,教师要在学习者不同的学习阶段提供不同交互策略。最后在混合式教学中在线的交互要与课堂交流结合起来。

    3)学习过程管理

    在线学习中,教学是教师要在充分满足学生个性需求的基础上,促进学生完成深度学习的过程,对教师的监控技能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如教师要能够熟练使用网络平台,借助平台提供的学生数据统计信息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监控,跟踪学生的学习记录。

    在混合式教学环境下,教学测评不应该只局限于考试,应该从关注考试转变为关注学生的成长,从关注结果转变为关注过程,对学生进行发展性评价。

    4)学习环境设计

    在混合式教学中,教师不仅要为学生创设在传统校园中的校园文化,还应该注意学生在网络环境下学习的虚拟文化氛围。网络环境下的虚拟校园文化建设主要是指网上学习社区学习文化的构建,要创造自由、平等的交往环境。

    混合教学的在线教学主要依托网络课程平台和学习资源,教师在使用网络课程平台之前要对其功能有系统性的规划,发挥平台的个性化定制功能,使网络课程满足不同的需求。


    混合式教学模式促生“智能化学习平台”与“新形态教材”
    智能化学习平台NEW

    智能化学习平台是一个功能强大的在线课程平台,通过建设在线课程超市,测试中心与学习社区,满足个性化教学需求,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帮助教师更好地进行教学活动、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有效地进行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价,是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有力支撑。智能化外语学习平台以服务所有师生为导向,以课程建设为中心,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体,集成在线课程学习、师生互动、在线答疑和教学管理等功能。智能化学习平台的优点:

    1)激发学习主动性。智能化外语学习平台可以满足PC端及移动终端,移动终端APP对于90后、00后的学生来说已经非常普遍且不可或缺,高科技信息技术手段融入教学,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其学习的主动性及有效性。

    2)共享学习资源。智能化学习平台通过建设在线课程超市包括精品课程、各高校自建课程、定制在线课程等,共享丰富的教学资源,满足个性化多样性的学习需求。

    3)更好进行教学监督与评估。智能化学习平台通过建立测试中心,进行在线自测与小规模测验,实时监督学生学习进展,掌握阶段性学习效果,更好进行形成性教学评估。

    4)更多互动交流的机会。智能化学习平台通过构建学习社区,提供学习交流的论坛、展示学习成果的秀场以及问答专区,使学生之间、学生与老师之间充分展开互动交流,大大弥补课堂交流有限的不足。
    新形态教材NEW

    “新形态教材”已经不是传统意义的一本书,或更确切地说,不能仅仅是一本书,它是包括网络教材在内的全新的系列教材。这种系列教材不大可能由一个作者组织几个人分章写作就能完成,它需要由已往教材编写的个体户模式转变上升为现代优质教学资源的群体研发(有领头人主导)模式。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与现代教育发展相契合的新形态的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