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比赛

  •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发展  教学比赛
  • 青年教师展风采 教学比赛促提升—人文学院青年教师讲课竞赛顺利举行

    2021-05-25发布单位:教务处作者:发布人:周杰审核人:

    为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人文学院于517日开展了学院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参加本次竞赛的五名青年教师分别来自于公共事业管理、法学、英语这三个专业和大学外语部,评委由专家和骨干教师组成。本次赛课的流程分为课堂展示、教师教学反思、评委点评三部分。

    首先,来自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刘杨老师展示了《融合新闻编辑》课程中的“数据新闻”内容。她利用大量数据和图表展开教学,内容生动、规范,有效地完成了教训目标。随后,法学专业的周雨轩老师展示了《民法总论》课程的部分内容,她充分运用典型的实例对知识点进行阐述,思路清晰、层次分明。接着,大学英语的吴彤老师展示了《 My Son, My Teacher》一课,她通过电影片段进行课堂导入,以一个个问题来导读、引导思考,理解段落和重点词汇,内容充实丰富。第四位教师是来自英语专业的沈锦超老师,她展示了《跨文化交际》中“nonverbal communication”的内容。她用几组小视频创设了生动的语言情境,用流畅的英语口语增强课堂感染力,在讲授paralanguage时,她采用了比较、辨析的方法来促进理解。最后进行课堂展示的是英语专业的张玉尧老师。她讲授了英语泛读课的《Unit12 On the Wrong Side of the Global Divide》,通过查找数据资料、细读分析、小组讨论等环节来实施教学。


    每位老师在课堂展示的最后环节,都对自己的授课进行了反思,总结了得失。随后,各评委老师针对每位老师的授课进行了详尽的点评,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搭建了我院青年教师学习、交流的平台,营造了“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教学氛围,对提高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师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成为青年教师们专业发展的一个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