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举办“新文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学术讲座

2020-11-24发布单位:教务处作者:编辑:周杰审核人:

1124日下午,南京大学方延明教授受邀来我校做以“新文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李新民校长主持,教务处谌卉珺处长,商学院方荃副院长,人文学院刘玲副院长,以及来自商学院和人文学院的各专业教师代表参会。


方延明指出新文科的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首先从当前时代背景和学科需求出发,要认识到新文科建设不仅影响文科本身、还影响理工农医教育、更影响高等教育全局。我们要达成新时代、新使命、要求文科教育必须加快创新发展的共识,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文科教育发展之路,努力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

其次提出了我们应该如何解构和建构人文社会科学的问题。他提出从人与人,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数学与哲学,“全文科”概念与分类学科4对关系入手搭建好新文科建设框架。同时新文科的建设还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统一、守正与创新统一、专业与非专业统一、阶级性与社会性统一、时代性与历史性统一、历时性与共时性统一、问题导向与经世致用统一。


最后方延明介绍了南京大学专业建设的改革思路与预期目标。强调了专业建设一定要与本科教学相融合,要着重培养就业创业类、交叉复合型人才。

文科教育是培养自信心、自豪感、自主性,产生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形成国家民族文化自觉的主战场、主阵地、主渠道。新文科的“新”理念要落实在专业建设的各个方面,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文科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