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

  •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发展  教师培训
  • “着力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2020-11-19发布单位:教务处作者:发布人:周杰审核人:

    1117日中午,由教务处主办的“着力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为更全面、更充分的与各位专家评审进行交流,本次研讨会特分为工科组和文经组两个会场。来自南京理工大学的黄锦安教授、汪惠芬教授、徐光华教授、朱菊芬教授、朱必祥教授、吴广海教授,以及南京工程学院的黄陈蓉教授、高成冲教授作为专家评审莅临指导,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李新民校长、陆汉栋副校长出席了本次会议。

    文经组的各位评审教授以我校实际出发,从专业建设角度给出建议。徐光华指出应我校专业建设应以本为本,以教学为中心。专业的发展需要教学成果的支撑,这其中包括教改课题、教研论文、教学课程和竞赛成果四个方面;同时还需注意涵盖教研与社会服务两个基本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要重视、突出双师型教师培养,考虑聘请校外兼职导师等举措,努力做到专业建设科学与技术、学术与务实相结合;吴广海提出高校以培养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人才为目标,就应该在实验实习、实践教学上深耕细作;复合型人才培养则可通过双学位、辅修专业等教学方法使学生获取更多的学习经历,面向企业时获得更多的竞争力;朱菊芬认为英语教育首先要明确专业定位,同时要有创新,真正做到学科交叉、文理交叉,实践类课程建议加强比重;朱必祥建议学校能通过更多的激励政策,支持、打造特色专业,做出品牌,做出影响。

    李新民在听取了各专业老师的汇报发言和各专家评审的指导意见后,对我校目前的专业建设情况做出了积极肯定。李新民希望各位老师能够继续传承南京理工大学严谨、朴实的办学精神,立足自身找差距、开阔思路、求真务实、目标一致、积极投身到一流专业建设中去。

    工科组的四位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与成效。高成冲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角度来谈专业建设。他指出,内涵建设是申报品牌专业、一流专业的前提。而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可以把内涵建设梳理清楚,包括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验室建设等方面。黄陈蓉说,专业建设必须要靠团队,而非个人。专业负责人要对专业建设起到引领作用,要密切关注国家、社会对高等教育的最新纲领、政策和要求,多出去交流学习。专业建设中,专业定位尤其重要,必须紧紧围绕学校的办学定位而设置。汪惠芬也谈到了专业负责人的重要性。她指出,专业负责人应对专业内涵有清楚的定位,并带领专业建设团队做好规划,分解出知识体系和能力体系,据此建立课程体系和实践平台,从而确定师资队伍结构和教学资源需要。课程应该是因为学生需要而非老师能上才设置,因此对老师来说,要随着知识体系和能力体系的变化而不断对自身提出新的要求。黄锦安通过自身申报多项国家和省级一流课程的经验出发,建议我校教师可以从申报一流线下课程和混合式课程做起,注意课程资源、教学模式和线下课程教学环境的有机结合。

    电光学院、计算机学院和智能制造学院的到场教师分别围绕一流专业申报、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过程中的做法和产生的问题与四位教授进行了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陆汉栋对四位教授的莅临和指导表示了感谢,并谈到,学校目前已经到了转型转设的关键时刻,在教师数量激增的情况下,如何培养其双师双能型素质,如何培养专业负责人等问题都有待探索和解决。希望老师们将今天学习到的内容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