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年教师教学成长沙龙顺利举办

2020-10-27发布单位:教务处作者:编辑:周杰审核人:

1021日下午,《青年教师教学成长沙龙——我的教学初体验》在教A-202举办。陆汉栋副校长和各分院近年新进教师到场参加,沙龙由教务处谌卉珺处长主持。

  

陆汉栋首先指出,大学教师是一个非常高尚的职业,青年教师应持有职业自豪感,并遵守职业操守。学校一直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与成长,对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的职责及教学各环节的做法均给出了要求和规范。青年教师应加强自身学习,注重教学总结和研讨。随后,陆汉栋对青年教师提出了一些明确的要求。首先,青年教师应多关注国家高等教育的方针政策和学校出台的文件。身处科技巨变的智能化时代,高校要引领社会,教师必须对此保持高度敏感性。其次,青年教师要加强线上线下教学的能力和技巧,同时要向老教师和优秀教师多多学习,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保持过硬的思想道德素质。此外,教师应对自己有明确的职业规划,身为应用型高校教师,应加强双师双能型素质和教学实践能力。青年教师不能仅仅满足于上好一堂课,要吃透整个人才培养方案,对人才培养全过程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接着,青年教师踊跃发言,分享近年来在承接教学任务中的成长与体会。谌卉珺充分肯定青年教师在教学中的努力和成长,结合教育教学理念、学校教学发展、自身教学经验,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探讨。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学校坚持为每一位新进教师配备教学发展指导教师,在教学各环节给予引导、支持、帮助,通过传、帮、带,助力新进教师掌握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青年教师们深入指导教师和其他优秀教师的课堂,学习吸取经验,改善自己的课堂教学;吸取指导教师听评课后的意见和建议,悉心总结,从学生的课堂反馈和学习效果中改善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通过优化教学内容、教学媒介等手段调动课堂积极性。由此,教学信心、能力和效果大幅提升。相信青年教师们在过教学关的基础上,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继续潜心教学,加强师德、提升教学素养、增强教学技能,一定能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励学笃行育英才,实现师生的共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