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核工作的通知

2020-05-15发布单位:教务处作者:编辑:周杰审核人:

各相关部门:

为做好本学期期末考核工作,保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结合《关于本学期课程实施线上考核的通知》精神,现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核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12-18周(2020511日至626日),每天三个时间段可安排考试:

第一场  上午  9:00-11:00

第二场  下午  14:00-16:00

第三场  晚上  19:00-21:00

二、考核要求

1.根据 2020 年春学期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本学期所有课程全部按照线上教学方式开展,各分院根据课程性质及教学计划,科学合理制定课程考核方案,按照“一课一方案”的原则,成熟一门考一门,考查及线上考试本学期完成考核工作,线下考试将安排在下学期开学后进行。

2.课程成绩由过程性考核成绩和期末考核成绩组成。

三、考核命题

1.考试命题工作由课程负责人或主讲教师负责组织,两人及以上教师任同一门课程的,组成命题组,联合命题。

2.命题须根据教学大纲要求,结合线上教学的实际情况制定命题计划表,防止考题过难或过易。

3.命题的难易程度要考虑到大多数学生线上学习水平,题量、难度要适中。试题类型、题量可结合线上考核的特点做适当调整,以能力考查为导向,注重考查学生对知识综合运用的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4.试题要有一定的难度和区分度,能体现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以教学班为单位如不及格率超过20%,开课分院须进行评议;

5.试题内容同往年试卷雷同率不得超过30%AB卷雷同率不得超过30%

6.如采用试卷形式出题、学生书面答题形式的,所出试卷必须标准、规范,须使用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统一的试卷模板,学生答题需用A4纸张答题,并在答题纸的左上角清晰的标注班级、学号、姓名、考试科目等信息。

四、考试组织

1. 12-16周不停课考试由开课分院组织、实施。

1)各任课教师需将课程结课时间及确定的考试相关信息上报开课分院综合秘书处,综合秘书将统一安排课程考试时间。各分院需及时通知本分院辅导员,让辅导员每周督促学生自行在URP教务处系统查看本人考试安排,教务处每周三下午更新下一周考试安排,做好复习迎考。

2)各分院要对考试中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做好预案,对使用在线考试平台考试的科目,考前任课教师应对学生进行培训,确保学生能正确使用考试平台,同时应对平台进行考前环境测试,正式考试需严格按照已确定的时间安排进行。

3)结合线上考试的特点,任课教师要明确考试规则,严格考试纪律,严把考试关。

2.17-18周停课考试由教务处统一组织、实施。

五、监考与巡考管理

1.各分院要认真做好监考教师的组织安排工作,加强对监考教师的培训。任课教师需参与本门课程的主考工作,对于监考教师的安排问题,若本单位因教师不够,确需安排其他分院教师参加监考的,须上报教务处,由教务处统筹安排。

2.监考教师需严格履行监考职责,确保线上考试正常进行。考试前需调试监控环境,核对学生名单;考试中需全程监控并录像;采用书面答题形式的考试,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将书面答题内容拍照发给监考教师后,不得提前离开视频监控,直至本门课程考试结束。监考教师按进度填写《监考日报表》,考试结束后将监考录像材料和相关文档一并交至考务办公室。

3.考试期间,教务处、学工处将派巡考人员进行线上巡考,监督监考教师严格执行考场规则和监考守则,对考场秩序问题及违规情况进行及时上报与应急处理;各辅导员应在本班学生考试时进行巡考,对学生身份予以确认,避免替考等舞弊行为的发生。

六、阅卷与系统登分

线上课程考核结束后,各分院要及时组织相关教师进行阅卷、登分。由分院综合秘书负责督促和指导,有问题可联系教务处教务科相关负责老师进行协商处理,网络登分步骤见:http://zj.njust.edu.cn/jwc/8041/list.htm

七、考试文档归档

1.课程考核结束后,任课教师根据要求及时做好课程考试文档存档工作。

2.任课教师要依据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保质保量完成课程教学任务和课程考核工作,做好过程考核成绩和期末考核成绩的评定与记载,并做好过程考核和期末考核文档的存档工作。文档应包含成绩评定所依据的所有文档,如点名册、平时作业、论文、报告和试卷等。

3.任课教师登分结束后及时将所有文档交至开课学院,学院做好归档工作。学校将着重检查存档情况。

八、其他要求

1.高度重视。各分院要高度重视此次线上考核工作,要成立分院线上考核工作领导小组,选派责任心强、业务能力精干的人员参与监考。

  2.加强教育培训。各分院要对命题教师、监考教师等相关人员进行业务教育培训,强调做好保密工作;要对考生进行诚信教育,倡导诚信考试,杜绝考试违纪舞弊行为发生。

  3.关爱考生。各分院要深入了解考生具体情况,通知线上考核方法,提醒考生做好考前复习和设备检测。

 

 

教务处

202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