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建设  课程建设
  • 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的通知

    2015-09-01发布单位:教务处作者:发布人:芮忠宁审核人:

    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的通知

    教体艺〔2002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和《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转发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关于在普通高等学校和高级中学开展学生军事训练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1]48号)精神,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制订了《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以下简称《大纲》),作为普通高等学校实施学生军事训练和军事理论课教学的基本依据。

      现将《大纲》印发给你们,请按照《大纲》的要求,认真做好学生军事训练与军事理论课的教学工作,切实保障学生军事训练和军事理论课的时间、内容和要求的落实。

    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以及国务院、中央军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国高等教育和普通高等学校的实际情况,制订《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以下简称《大纲》)。

      一、课程性质

      第一条:军事课程是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学生的一门必修课。军事课程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关于国防与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按照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适应我国人才培养的战略目标和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需要,为培养高素质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保卫者服务。

      二、课程目标

      第二条:军事课程以国防教育为主线,通过军事课教学,使大学生掌握基本军事理论与军事技能,达到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加强组织纪律性,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训练后备兵员和培养预备役军官打下坚实基础的目的。

      三、课程要求

      第三条:军事课(含军事理论教学和军事技能训练)列入学校的教学计划,成绩记入学生档案,按照《大纲》组织实施军事课教学,严格考勤考核制度。

      第四条:军事理论教学时数为36学时,学校在完成规定的学时之外,应积极开设选修课和举办讲座。在军事理论教学中,要掌握好深度和广度,不断改进教学方法,积极采用以计算机为中心的多媒体教学,确保教学质量。

      第五条:军事技能训练时间为2-3周,实际训练时间不得少于14天。在组织军事技能训练时,要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条令、条例为依据,严格训练,严格要求,培养学生良好的军事素质。

      四、课程内容

      第六条:军事理论课主要内容和教学目标

    军事理论课主要内容

    教学目标

    中国国防

    一、中国国防概述

    国防历史;主要启示

    二、国防法规

    国防法规体系;公民国防权利和义务

    三、国防建设

    国防领导体制;国防建设成就;国防建设目标和政策

    四、我国武装力量

    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中国民兵

     

    了解我国国防的历史和现代化国防建设的现状,熟悉国防法规的基本内容,明确国防动员和武装力量建设的内容与要求,增强依法建设国防的观念。

    军事思想

    一、军事思想概述

    形成与发展;体系与内容;主要代表著作

    二、毛泽东军事思想

    科学含义;主要内容;历史地位和现实意义

    三、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

    科学含义;主要内容;地位作用

    四、江泽民论国防与军队建设

    主要内容;指导作用

    了解军事思想的形成与发展过程,初步掌握我军军事理论的主要内容,明确我军的性质、任务和军队建设的指导思想,树立科学的战争观和方法论。

    世界军事

    一、战略环境概述

    二、国际战略格局

    现状和特点;发展趋势

    三、我国周边安全环境

    演变与现状;发展趋势;国家安全观

    掌握战略基本理论,了解世界战略格局的概况,正确分析我国的周边环境,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军事高技术

    一、军事高技术概述

    概念与分类;发展趋势;对现代作战的影响

    二、高技术在军事上的应用

    制导技术;

    隐身伪装技术;

    侦察监视技术;

    电子对抗;

    航天技术;

    自动化指挥技术

    了解军事高技术概况,明确高技术对现代战争的影响。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观点,激发学习科学技术的热情。

    高技术战争

    一、高技术战争概述

    演变历程;发展趋势

    二、高技术战争的特点

    三、高技术战争对国防建设的要求

    了解高技术战争的特点,明确科技与战争的关系,树立为国防建设服务的思想。

      第七条:军事技能训练主要内容和教学目标

    军事技能训练主要内容

    教学目标

    解放军条令条例教育与训练

     

    一、《内务条令》教育

    二、《纪律条令》教育

    三、《队列条令》教育与训练

    1.单个军人队列动作训练

    2.分队队列动作训练

    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培养顽强拼搏和集体主义的精神,养成良好的军人姿态。

    轻武器射击

     

    一、武器常识

    二、简易射击学理

    三、射击动作和方法

    四、实弹射击

    了解轻武器的战斗性能和基本的射击理论,掌握射击的动作要领,完成轻武器第一练习实弹射击。

     

    战术

    一、战斗类型和战斗样式

    二、战术基本原则

    三、单兵战术动作

    了解战斗的基本类型和基本战斗样式,掌握战术基本原则,学会单兵战术的基本动作。

     

    军事地形学

    一、地形对军队战斗行动的影响

    二、地形图基本知识

    三、现地使用地图

    了解地形在战斗中的作用和影响,掌握地形图的基本知识,学会识图和用图。

     

    综合训练

    一、行军

    二、宿营

    三、野外生存

     

    了解行军、宿营的基本程序、方法,培养野外生存能力。

      五、课程建设

      第八条:军事教师(包括军队派遣军官,下同)是完成军事课程目标的具体执行者和组织者。学校应当在教育行政部门核定的教师总编制内,按照军事课程教学任务配备相应数量的合格的军事教师。军队有关单位应当按照总参、总政有关规定编配派遣军官。

      第九条:军事教师要与时俱进,努力提高自身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与教学改革,开创科研教学新局面。

      第十条:普通高等学校和军队各有关大单位、省军区及院校应当有计划地安排军事教师定期接受继续教育和培训,不断改善他们的知识结构,提高军事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及学历、学位水平,以适应现代教育的需求。

      第十一条:要建立军事课程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教师培养聘任制度;各类教学文件和教师、学生考核资料须归档立案;并逐步实现计算机网络管理。

      第十二条:军事课程教材建设与管理由国家教育行政部门会同军事部门统一规划。高等学校军事课程教材要经过普通高等学校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后方可使用。要建立和完善高等学校教材编写、评价和选用制度,鼓励使用优秀教材,杜绝质量低劣的教材进入课堂。

      六、 课程评价

      第十三条:军事课课程评价包括学生学习效果、教师教学状况、课程建设以及学校对本课程的定位等方面。学生学习效果应包含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的评价,通过学生自评、互评和教师评定进行。军事教师教学状况应包含教师专业素质、教学能力、科研能力、教学工作量和课堂教学等,通过教师自评、学生评价、同行专家评议等方式进行。课程建设评价的内容应包含课程结构体系、课程内容、教材建设、教学管理、师资配备与培训、经费保障以及课程目标的完成情况等。课程定位应包含课程指导思想、机构建制、保障措施等。评价过程中,应重视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反应,重视社会各方面的评价。

      第十四条:军事课程建设的评价由国家教育行政部门会同有关军事部门组织进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应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制定评价方案,适时表彰和奖励有突出贡献的个人和成绩优秀的单位。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导向和激励作用。

      七、附则

      第十五条:本《大纲》是普通高等学校开展军事课程教学的基本依据,也是开展课程评估和教材建设的重要依据。

      第十六条:本《大纲》中涉及的军事技能应用训练内容,学校可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和专业特点进行适当调整。

      第十七条:本《大纲》自20022003学年起在全国施行。

    第十八条:本《大纲》由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负责解释


    原文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xgk/gk_gbgg/moe_0/moe_8/moe_26/tnull_3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