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一行至商学院开展科研工作专项调研会议

2022-06-23发布单位:商学院作者:梁霄编辑:王鹏飞审核人:顾元兵

2022年5月30日下午,副校长陆汉栋、资科处副处长王晓苏、教务处副处长芮忠宁、资产处副处长蒋刚、财务处财务管理科科长顾丽霞一行至商学院开展科研工作专项调研会议。商学院特聘教授徐光华、商学院院长方荃、副院长耿洁、及部分商学院教师代表参与了此次科研调研会议。会议由王晓苏主持。

会议开始,王晓苏表示,我校科研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在全国同类院校中排名前列。十四五时期是我校科研的加速期,而商学院是我校较具科研潜力的分院,希望商学院可以在十四五期间取得较好的科研成果。

陆汉栋表示,我校在加快双校区共同发展的建设步伐,未来会为社会输送更多的人才。而科研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更好的培养人才。因而此次科研调研会议的目的就是更好的了解商学院教师们在科研方面的难处和诉求。

方荃就目前商学院的科研现状做了简单的介绍,她表示商学院教师目前的科研热情和科研产出量是较充足的,尤其近几年横向课题呈现上升趋势,但目前核心期刊的论文还有所欠缺。希望商学院的教师们可以多提困难和想法,畅所欲言。

随后耿洁代表商学院的部分教师发言,提出了一些新教师在科研方面的共性问题。其他教师代表也就自己在科研方面的难点和困惑积极提问。教师代表孙婷谈到了自己在科研成果方面的心得,并根据切身的体会表示,目前青年教师希望能在工作环境中得到系统性的科研培训,希望学校能够提供平台和一定的经费支持。

在仔细的倾听了目前商学院的科研现状和各教师的科研诉求后,徐光华表示不同于中学传授知识的职能,大学还肩负着创造知识的使命,因此科研对大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大学应以科研为中心,以教学和社会服务为两个基本点。随后,徐光华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出了建议:首先学校要提供培育青年教师科研能力的项目,并尽力扩大平台;其次教师们要重视科研项目的训练和资源整合,提升科研能力并填充履历;最后各教师也要通过多学习、多交流、多培训等方式来构建合理的“知商体系”,达到“明、化、格、新”的效果。

会议的最后,各职能部门也都纷纷表示将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尽力支持商学院科研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