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祝贺我校学子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荣获佳绩

2021-12-10发布单位: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作者: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办公室编辑:金国红审核人:

喜报|祝贺我校学子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荣获佳绩


 在1127-28日举行的2021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总决赛中,我校大学物理实验中心精心选送的3支队伍作品全部获奖,其中一项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获得全国二等奖,两项实验讲课作品获得全国三等奖,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和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联合主办,是教育部大学生竞赛资助项目名单中18项竞赛之一,该竞赛2020年入选了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组发布的“2020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被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众多高校认定为国家级A类竞赛。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全国480多所学校的1853支队伍参赛,参赛师生达到9523名。大赛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赛事涵盖命题类创新作品、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和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三种类别。

 获奖名单

作品名称

参赛学生

获奖等级

指导老师

小球动态平衡控制实验装置

李泽彤,朱怡琳,周高缜,曹倩颖,郑凯文

二等奖

吴庆州,王涛

霍尔效应

贾蓉

三等奖

李雷,王涛

迈克尔逊干涉仪的调整和使用

高意

三等奖

李雷,吴庆州


 因疫情防控需要,本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采取线上方式进行。全程得到电光学院和有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为大学物理实验中心提供了实验材料和场地,保障了比赛的顺利进行。物理实验中心从6月份开始进行队伍的选拔和培训工作。通过专题讲座、软件培训、硬件讲解、模拟训练、报告撰写、分组讨论、模拟答辩等环节,着重培养学生应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指导老师和参赛学生放弃休息时间,利用暑期和周末指导学生认真准备比赛,在疫情延迟开学的情况下,组织参赛同学提前返校积极备赛,指导学生不断修改完善作品,顺利完成了比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展示出紫金学子的风采,凸显了我校学生良好的创新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

 近年来,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坚持深入开展系列教学研讨活动,基于信息化技术搭建了面向全校工科学生的“三全育人”实验教育平台。这次成绩的取得,是大学物理实验中心一直以来坚持潜心教书育人、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必然结果,也将激励着师生们在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之路上再创佳绩。


 图一、小球动态平衡控制实验装置

   图二、二等奖获奖团队

  图三、迈克尔逊干涉仪讲解

图四、霍尔效应实验仪器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