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简介

  • 当前位置:首页   非学历教育  项目简介
  • 我校按照国家《2010-2020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的指引,紧跟国家战略部署和社会、企业发展步伐,在学校转型发展,走应用型人才培养之路的整体布局下,开拓思路,创新方法,努力把非学历教育办成我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社会提供更多适合转型发展建设需要的高技术应用型人才。

      学校在“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了非学历教育在办学空间拓展的重要地位,成立了职责清晰的协调机构和管理部门——对外交流与培训处,制定了校级管理制度——《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非学历教育项目管理办法》,并且根据分类发展目标确定了主要工作思路:

      1、加强应用型人才职业技能培养:

      发展目标:根据学校的专业定位和特点,制定并建立一套“以学生主体性个性化发展为根本、以社会需求为引领、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职业能力提高为落脚点”的学生应用技能培养模式,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符合各分院学科专业培养要求的非学历教育精品项目,助理学校培养出更多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经过两年多的运行管理,实施开展的项目数已达到44项:拥有了一批稳定的进行项目实施的校外合作企业;打造了一支教学水平高、操作技能强、综合素质突出的“双师型”培训教师队伍;覆盖所有专业的职业技能体系也已建立。

      确保毕业生在就业时每人拥有1-2张体现自身能力、满足行业企业发展需要、顺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职业技能证书。

      2、大力提升指标性培养效果:

      发展目标:将我校英语等级考试、考研、计算机等重点指标性的培养工作打造出“师资强、课程精、通过率高”的品牌特色,让我校指标性培养工作在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地位。

      通过严格的项目准入和淘汰制度,选取资质齐全、师资雄厚、课程完善的企业进行合作,将社会优质资源引入校内;培养了一支对指标性培养工作深入研究、经验丰富的自有教师和校外兼职教师队伍,确保学生的高通过率。学校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英语专业四级、八级通过率,计算机二级通过率等核心指标性数据屡创新高,远高于普通高校的平均通过率;研究生考试录取率长年稳定在10%以上。

      3、加强政校合作,争取资源扩大办学影响力:

      发展目标:以“政校联动、合创共赢”为宗旨,将政校合作纳入学校开放办学工程,建立学校与各级政府、事业单位之间互信、沟通、合作关系,争取更多政府政策支持。

      多次承接各类各级政府举办的人才研修项目,充分依托校内优势学科资源和专家,精心设计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课程,项目实施获得一致好评;2018年作为南京市唯一一家独立学院成功申报江苏省经信委“产业人才培训基地”,并将在今后积极围绕江苏省特色产业和重点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面向企业家、职业经理人、急需紧缺专门人才、高技能人才的培训。

      4、校企合作,三方共赢,实现人才培养精准化

      发展目标:以“深度合作、共享成果”为宗旨,做好两服务:服务于产业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又服务于学生的就业、成长、成才。积极拓展合作领域,依托企业行业优势,充分利用教学资源,达到学校、学生、企业三方“共赢”。

      开启校企互动模式,实现用人与育人的统一:选派优秀师资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在为企业送去技术支持的同时,帮助广大教师积累行业企业实践经验;企业选派优秀工程技术人员来校参与到应用型人才职业技能培养工作中。利用学校优质教学资源,为企业职工提供高水平的科技与非学历教育服务,帮助企业提升内部员工的职业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