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专题

消防专题

  • 当前位置:首页  消防专题
  • 增强校园防火意识,提高火灾自救能力

    2022-11-28发布单位:保卫处作者:编辑:刘子琳审核人:

    进入冬季,天气降温明显,同学们开始采用各种保暖措施,但是在宿舍消防安全方面一定不能马虎,要提升自我消防安全意识,将消防安全牢记在心,谨防发生火灾事故。

    一、校园冬季火灾原因

    1.电器线路原因 

        一些学生私拉乱接,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增大了导线的负荷,或线路老化短路等原因引发火灾。学校明文规定,学生不准在宿舍私拉电线、使用包括电磁炉、电饭煲、电煮锅、电熨斗、电热毯等违规电器。

    2.用火不慎

        使用明火,如吸烟、使用蜡烛、焚烧杂物等。学校规定,学生不准在宿舍内使用明火照明、不准生火煮饭、不准吸烟,不得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如酒精、汽油等)。

    二、校园火灾应对措施

    1.正确使用消防器材

    使用干粉灭火器,遵守一看、二摇、三拔、四喷步骤进行。一看(注意灭火器气压表,在正常气压范围内指针指向绿色区域内可使用)、二摇(上下摇晃灭火器瓶体,使沉淀于瓶底的干粉易于喷出)、三拔(拔掉灭火器保险销,方便灭火器的使用)、四喷(保持干粉灭火器处于竖直的状态下,按压灭火器阀门,喷出干粉对准火焰的根部进行灭火)

    2.正确报警

    发现火灾,立即拨打“119”清楚地说明发生火灾的具体地址、燃烧物品种类火势大小

    三、正确逃生和自救

     1.一定要冷静,准备好湿毛巾捂严口鼻,寻找安全出口,迅速离开火灾现场。

     2. 不要乘坐电梯,当走楼梯、走廊等疏散通道

     3. 逃生时避开烟火和热气流,弯腰前行或匍匐爬行,最大限度防止吸入烟气窒息

    4.被困房内要关闭所有通向火区的门窗,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缝,并泼水降温。同时积极向外寻找救援,挥舞色彩明亮的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