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 ——紫金学院组织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实景学习

2023-06-02发布单位:党政办公室作者:党政办公室编辑:王偲审核人:王偲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落实南京理工大学党委关于主题教育读书班工作安排,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弘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5月31日下午,紫金学院全体处级以上干部在党委书记马跃勇、校长赵雪琴的带领下,赴江南水泥厂开展实景学习,探访民族工业红色基因,凝聚干事创业奋进力量。

江南水泥厂1935年由唐山启新洋灰公司股东集资创办,原名江南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栖霞工厂。1937年11月,刚刚建成的江南水泥厂完成了第一次空载试机。但一天后,日军在杭州湾登陆,侵略者铁蹄已近在咫尺。工厂主要负责人陈范有找到德国人卡尔·京特和丹麦人辛德贝格,发出护厂邀约。12月,卡尔·京特与辛德贝格在江南水泥厂建立起了难民营,救助了成千上万的难民。同时,民族企业家既关注企业发展,又通过各种渠道救民于危难之中。

作为江南水泥厂的标志建筑,“小黄楼”见证了该厂难民营救助数万难民的历史。党员们在观影教室里观看了江南水泥厂难民营真实影像、国家记忆栏目纪录片《一座工厂的抗日传奇》和在此取经的影视剧片段。这些影像见证了中国人民从苦难深渊走向繁荣昌盛的历史进程,真实再现了民族实业家顽强不屈的抗争精神和国际友人的正义之举。通过影像资料的观看,党员们加深了对这段历史的了解,真切感受到这座英雄工厂的爱国情怀和民族精神。 

“民族实业家在危难时刻始终秉持着实业救国的企业家精神和爱国情怀,在民族大义面前“不资敌、不合作”,未曾为侵略者生产过一顿水泥......”。档案史料馆内,江南水泥厂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新华生动的讲述了这段艰辛的建厂历程和爱国传奇。把聆听红色厂史作为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切入点,激发党员们赤胆忠心的爱国情怀,从鲜活的事迹中汲取奋进力量。

党员们在重温历史和现场体悟后纷纷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国际友人的人文关怀下,在中国民族企业家自强不屈、百折不挠的精神鼓舞下,中国人民组成了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夺取了革命的胜利,终于迎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在来之不易的和平面前,我们全体党员更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再建新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