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校团委“青马工程”培训班红色经典诵读活动成功举办

2023-05-23发布单位:党政办公室作者:团委编辑:王偲审核人:刘斐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5月18日晚6点30分,由校团委主办的第二期“青马工程”高级培训班,在仙林可一书店举行“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毛泽东经典诗词诵读大会,校团委书记刘斐出席活动。

毛泽东作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终生为人民求解放、谋幸福。他的人民立场和人民情怀不仅充分体现在他的科学理论和毕生革命实践中,也高度浓缩在他的诗词创作中。梳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的重要讲话发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毛泽东诗词情有独钟,不仅频繁引用毛泽东诗词,还借此阐述他治国理政的政治智慧和使命担当。

首先,学员以一首《卜算子·咏梅》,感慨毛泽东同志诗中托物言志,鼓励人们要有威武不屈的精神和革命到底的乐观主义精神。接着是《沁园春·长沙》《浪淘沙·北戴河》和《沁园春·雪》。在共产党人心中,最牵挂的始终是人民。毛泽东指出,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他在《沁园春·长沙》中不禁发出感叹:“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忧国忧民之情激荡在岳麓山间、萦绕于橘子洲头。

在深情并茂的朗诵声中,学员们共同体会了《西江月·井冈山》的沉稳与从容不迫,《青春中国》《青春万岁》的活力与激情四射,《清平乐·六盘山》《七律·长征》的艰难险阻与豪情万丈,最后在《祈祷》的深情朗诵中圆满结束。

通过诵读分享,同学们体会到了诗词中展现的自信、乐观的伟人气魄,这是毛泽东同志诗词中特有的强大的感染力。

此次活动意义非凡,回首百年岁月,中国共产党人以坚定不移的信念、坚韧不拔的精神、坚贞不屈的品格缔造了这一伟大的政党,并不断带领全国人民迈向伟大复兴的壮丽新征程。毛泽东,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代伟大领袖,其诗词中所体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所呈现的非凡境界值得我们不断细细品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