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聚焦“高水平科研项目申报、高质量科研成果产出” ——我校举办“科技大讲堂”项目申报系列讲座

2021-04-28发布单位:党政办公室作者:科产处编辑:王偲审核人:

学校科技与产业合作处于3月底启动“科技大讲堂”活动,主要围绕提升广大师生科研能力和水平为主题开展了为期五周的科研讲座和交流活动,邀请校外专家就科研工作的各类主题进校开讲,效果显著。讲座由科产处副处长王晓苏主持。

第一场讲座邀请南京理工大学张志安教授做“我的科研道路与赛事”为主题的报告。志安作为工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在发表学术论文、主持各类国家级省部级项目造诣极深。张志安结合课题研究介绍了自己从事机器人技术的研究经历和成果,介绍了南京理工大学创新工作室和创客联盟的运行机制,并就项目申请、产品开发设计等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

第二场讲座由南京理工大学潘明财主任向大家介绍了通用领域应用类计划申报以及科技成果转化明财长期从事科研项目管理、成果转化、高校知识产权规范管理、高价专利培育、专利运营等工作。就在科研项目管理和成果转化管理的经历分享了国家层面、省里层面、南京市层面通用领域应用类计划项目的设置、特点和申报要求及关注切入点。最后他结合我校具体情况介绍成果转化的内涵及校企合作的开展等。

第三场讲座由学校专利代理机构合作方代表朱宝庆律师给师生们做“走进知识产权的世界”为主题的报告。在讲座开始之王晓苏副处长给在场每一位发了一颗葡萄干,并请大家一分钟的时间品尝这颗葡萄干,在这一分钟内想象这颗葡萄的生成熟阳光雨露过程,借此来告诉大家知识产权产生的过程以及享受它带来的甘甜。此后她对省、市、区、校奖励政策给大家进行了解读说明。朱宝庆面向学生以及部分教师普及知识产权知识申请授权内容,对部分学生提出的申请专利的政策、流程进行解答。

第四场讲座由项目申报经验丰富的于翔主任主讲。于长期从事人文社科类各级基金项目申报管理工作,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江苏省社科基金等省部级项目多项。他就人文社科类基金项目申报的规范事项和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并一一解答老师提出的各类问题。

第五场讲座由南京理工大学施群荣副处长就自然科学类各级基金项目申报进行详细的解读和经验分享,主要讲述了申报书的撰写,就选题、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等多方面进行深入阐述,并建议大家多参加会议,特别关注基金委组织的专项领域研讨会,同时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科产处在此次系列讲座的组织中,认真收集师生的需求和意见、有针对性的进行专题的选择、邀请在各个领域内的资深专家开讲,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将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投入更多的精力,为学校的转型转设高质量发展贡献做出应有的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