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顺利召开“着力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2020-11-24发布单位:党政办公室作者:党政办公室编辑:王偲审核人:

11月17日中午,围绕“着力一流专业建设”学校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根据专业学科情况,研讨会分为人文社科和理工两个会场。人文社科会场由李新民校长主持,南京理工大学徐光华教授、朱必祥教授、吴广海教授、朱菊芬副教授受邀作主题发言。理工会场由陆汉栋副校长主持,南京理工大学黄锦安教授、汪惠芬教授、南京工程学院黄陈蓉教授、高成冲教授受邀作主题发言。教务处、各学院主要负责人、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会。

人文社科会场各位主题发言人分享了各自建设专业的做法经验,结合我校实际提出真知灼见。徐光华指出我校致力于应用型高校建设,专业建设关键是要继续坚持教学中心地位,围绕教研与社会服务,持续强化课程建设、教研教改、学科竞赛,加强双师型教师培养,不断积累教学成果。吴广海分析应用型复合人才与复合型应用人才的异同,提出针对前者应着重实践能力培养,做实实践环节,通过双学位、辅修专业等方式增强学生的“复合性”和就业发展竞争力。朱菊芬认为专业建设首先要明确专业定位,加重实践类课程比例,推动学科交叉、文理交叉。朱必祥建议出台针对性的激励政策,促进教师投身教学教研和专业建设,进而不断累积成果、打造专业的特色与品牌,提升专业影响力。李新民肯定了学校专业建设的做法与成效,同时勉励大家要传承南京理工大学严谨、朴实的办学精神,立足自身找差距、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培育建设一流专业,落实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

理工会场各位主题发言人围绕工程教育认证、新工科建设、一流专业建设展开分享、研讨并建言献策。高成冲指出工程教育认证是工科专业内涵建设的有力抓手,可以OBE理念明确专业定位、推行建设举措、持续改进并实现人才培养目标。黄陈蓉提出专业建设必须加强团队建设,专业负责人要对专业建设起到引领作用,要加强交流学习,密切关注国家、社会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新政策,并紧扣学校办学定位精准专业定位,进而推动专业建设。汪惠芬指出专业负责人应对专业内涵有清楚的认识,要能够带领专业建设团队做好规划、理清知识体系、能力体系,进而据此建设课程体系和实践平台、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和教学资源、更新教师教学内容。黄锦安介绍了申报多项国家和省级一流课程的经验做法,建议教师从申报一流线下课程和混合式课程做起,注重课程资源建设、教学模式改革、线下教学环境建设的有机结合。陆汉栋指出在学校转型发展阶段,强化专业负责人培养和教师双师双能素养非常重要,勉励教师们要在学习和实践中提高能力、建设专业。

针对一流专业及课程建设申报、专业团队建设等问题,参会的专业负责人、一线教师积极与发言专家交流,两个会场的气氛都热烈非常。

2019年以来,学校共获批4个江苏省特色专业,较于同类院校专业建设成效显著,得到社会广泛好评。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之际,学校将紧扣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以专业建设为抓手,励学笃行,深化内涵建设,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铸造专业品牌。


/